Skip to content

August 2015

過敏之誘因與飲食 /楊濟鴻 醫師

臺灣現在的國病幾乎就是過敏。根據統計,臨床上台灣人目前至少百分之八十都有不同程度的過敏狀況。氣候轉變期間,很多過敏症狀就容易出現,如皮膚癢、鼻子過敏,此時,你更會發現家裡有很多人都有這個現象,不會只有你一個人而已。你有過敏,家族裡一定找到很多人過敏,當然症狀不一定相同;有人是鼻子過敏,早上起來打噴嚏;有些人皮膚癢:異位性皮膚炎、蕁麻疹;有些人眼睛癢到不行:過敏性結膜炎;甚至有些人白天好好的,睡覺時突然間胸悶,呼吸不暢或氣喘不止。

對於過敏病,不論是表現在身體的何種部位(眼睛、鼻子、皮膚、支氣管…),也不論是輕度或是嚴重發作,一般都要瞭解兩件事情:第一,人為什麼會過敏?過敏常表現在鼻子(過敏性鼻炎)、眼睛(過敏性結膜炎)、皮膚(異位性皮膚炎,在背腹胸產生紅疹)、蕁麻疹(突然間一個紅紅的,好像蚊子叮咬,不搔它,第二天就消了)、哮喘(支氣管)、腸胃道有問題(腸胃道的過敏醫學上不好診斷,便祕、腹瀉林… 閱讀全部

不應讓錯誤的觀念帶著自己走 /慧深法師

看到魯魯米、賴維昭、錦慧和盧老師的分享,心有戚戚焉。多年來所擔心的事越來越嚴重。

昨天有位家長,孩子剛考上建中,特別在在上課前讓孩子來寂光寺住了幾天,因為今天下午要趕回台北報到,所以昨天晚上特別來接孩子回家。我們聊了一下,錦家特別注意到,這幾年來,他覺得我對來寂光寺的孩子們特別用心,而且的確來寂光寺的孩子特別乖。錦家的太太也是老師,我特別拜託她,在學校千萬別只是注意孩子的智育,只求孩子們從學校畢業以後能考到好學校,也應該用心孩子的德育,日後才不會讓家長和社會痛心。他們夫妻也有所感,我也鼓勵孩子多去影響同學,千萬別讓那些自認「新潮」的錯誤觀念帶著走!現在的家長認為社會是這樣,甚至於放任自己的孩子頂撞師長、誣衊師長;不但不加制止,反而相挺。我覺得智慧是要從恭敬中得。

幾天前有一位中部某望族之後,兒子在自家人創辦的某高中就讀,因屢次率眾與老師衝突,被學校通知轉學或退學,家長不但不管教孩子還到學校理論… 閱讀全部

可以因為不得已而殺生吃葷嗎? /慧深法師

問:師父,可以因為不得已而殺生吃葷嗎?

師父開示:
打個比方,如果我殺了你再到佛前(做功德)廻向,叫你仗我的廻向往生西方,你肯嗎?除非是醫師,因為有疾病而醫生操刀救你。如果你是去殺業場所操刀賺錢,還說殺了我再(做功德)回向我去西方,你自己肯嗎?如果你自己都不肯,憑什麼叫別人應該讓你殺?!所以我寜可沒東西吃餓死,也不能害命後再回向給人家去西方。今夜有一位本身已茹素數年的蓮友,先生就是一根靑菜也不肯吃,現在整身都浮腫難消,她苦口婆心勸告先生改變飲食,反而引來先生怒罵不休,因此情急之下求我,是否可以代她請求眾生先諒解先生的無知,她願意努力念經拜佛持咒回向,我問她:「如果妳是被食噉的眾生,如果有人屢勸不聽或不得已才吃肉,妳願意讓他吃而諒解他嗎?她說:「師父我知道了,我沒有理由不改變吃眾生肉的習氣叫眾生不要追究了!」

化緣不殺生 /慧深法師

以前在嘉義有某佛教徒做葷食便當,生意相當不錯,曾經寄錢幫忙佛教節目的經費,後來我發現她經營的行業,曾提議請她不要再賛助電台弘法經費,我向她「化緣」改變葷食的生意為素食,否則不再接受電台節目費的贊助。

幾年後我回嘉義,她知道我在建道場,又來找我説她幫忙某大道場十多年,每個月負責十多萬元,如今該道場頗具規模,她看我不公開化緣,想撥一半經費護持我的道場,我還是堅持化「改變成不殺生」的緣,沒有接受她金錢的護持,她很猶豫。

有次她碰到我,告訴我:她已請教了她所護持道場的法師,法師告訴她「你要護持道場,沒有收入哪來經費?反正佛菩薩知道你的用心,只要法會時在道場寫大牌超渡就可以了」。我不願再說什麼,只是心中很難過。她曾經請她兒子在過年過節拿紅包供養我也拒收。

後來有一次他們的店門口修路,她因為覺得店門口的路面凹凸不平,所以蹲下去整理,不小心被挖土機打到頭,所以到醫院去開腦,她的兒子要求我到醫院去看她。我在加護… 閱讀全部

不忍眾生苦 /慧深法師

當我們在燒烤牛羊鷄鴨魚肉時,我們都呼朋引友說:吃烤肉去!甚至於在電視上還看到吃起來很引人垂涎的鏡頭,而今八仙樂園的慘案尚未落幕,天津大爆炸的慘劇又發生了,軀軀烤焦的屍體,真是人間煉獄,不忍卒睹。

我肉眾生肉,雖然形殊,然而惜命畏死的心都是相同的。希望有機會大家能勸勸連續看到這些慘案還是沒有警覺的親友,把盤中烤肉試看成親友被烤焦的屍體,想來必然會不忍下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