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December 2018

難忘的寂光淨土,難忘的師父 /北京 何金平

十二月廿四日從臺灣回到大陸,身已回來,心還在寂光寺,似乎靈魂更喜歡呆在那裡。

三年前,由於福山師兄我們有緣踏上了寂光寺的淨土,在慧深師父的會客廳短暫的停留,卻給我們的人生帶來了意外的驚喜!十幾年沒有孩子的我終於懷孕了,體驗了新生命的美好!同行的兩位「大齡剩女」都有了自己的好姻緣,記得其中一位問師父,要不要結婚?善知識講了一個意味深長地故事,已經記不清細節,但是結尾至今還很清晰:如果願意吃「魚尾巴」,就選擇結婚吧!結果,回到大陸後,兩位都遇到了自己的人生伴侶,而且遇到的先生都姓于,真的是巧合?只能感歎師父的道場如此的不可思議!來過一次,你就會終身難忘!

我的小孩子大一些了,終於可以再來寂光寺,像三年前,慧深師父所釋:「帶上一顆真心來就好了!」深深地感恩師父,感恩帶領我們結緣的福山師兄,也要感恩一直帶領我們的冬冰師姐!

第一次參加佛七法會,就像新來報到的小學生,懵懵懂懂,要去一樓服務台寫牌位,不知道… 閱讀全部

電力對環境的影響 /明朗

由於現代科技進步,電力已成為生活上不可或缺的基本需求,日常生活對於電力的需求與日俱增。試想:若失去電力,日常生活恢復到幾百年前的模式,是多麼的不便。

自愛迪生將電燈改良並商品化,人類開始使用電力才一百多年,卻因此使科技進步的速度,超越幾千年的歷史,各式先進科技產品,無一不使用電力作驅動來源。

大自然並不存在電力儲存和傳送的機制,唯一可見的閃電稍縱即逝,人類為了產生電力,均需耗用天然資源(如:石油、煤炭、天然氣等…)轉換成電力,再傳送到各工廠、公司和家庭用戶。

然而,當電力使用越多,對環境的衝擊越大,也成為地球污染和氣候暖化的主因之一。

最近幾年因環保意識受大眾重視,天然能源耗用和用電量成正比,每當看到台電預估明年用電成長率,真不知是該為經濟繁榮而喜?還是為環境受害而憂?

近年興起的綠能發電,仍有其缺點,各種發電的優缺點,點選本文下方的連結網址有較詳細的說明。

氣候暖化除了為數眾多汽車排放外,各發電廠的… 閱讀全部

寂光寺的初體驗 /北京 丁逯

十二月的北京蕭瑟清冷,街上人們腳步匆忙,落葉早已化作春泥,自然界中的萬物到了養精蓄銳的時候,一圈新的年輪正在慢慢生長。而在十二月的某天早上,我們一行幾個人卻心情激動熱烈和北京的天氣截然不同,那時候在心底裡,真像有一隻守著要去尋找寶藏的巨龍。鄭居士帶著我們彷彿回娘家一樣,期盼且幸福。幾個小時的飛機,就把我們帶到了亞熱帶寶島臺灣。那裡的藍天白雲、碧海青山,還有那芭蕉椰林以及海風吹拂下的亞熱帶風光,就像一幅幅圖畫出現在眼前。

幾經波折,終於在福山居士的帶領下,來到了「傳說中」的寂光寺。車停在了寺院裡,寺院青磚青瓦,「寂光寺」三個燙金的大字顯得格外醒目。我們拉著行李箱來到樓裡,法塵師迎出來告訴我們師父早就已經在等我們了,行李還沒放我們就直奔三樓,去看師父,師父慈祥如故,滿臉笑容就像我的奶奶,腳步輕快的站起來迎接我們,溫暖的手握在一起,覺得好幸福。噓寒問暖之後,師父問了我們來到寺裡的感覺怎麼樣,北京的… 閱讀全部

我的習氣與業障 /盧桂櫻

(本文記錄自11月24當晚朝山禮佛之後的分享)

  各位師父,各位蓮友,大家晚安,阿彌陀佛!今天我們朝山車到的時候,有一件事情很嚴重,眾生出來告訴我們有造業的幾位。

  主要的犯錯者是我。過去生有一世,我是很有錢的人家,光是家裡幫忙的男眾女眾就有兩百多個人,可是我為富不仁,用種種酷刑刻薄對待這些服務我的人,只要令我不滿意,或者我生氣,脾氣來了,就拿他們出氣。所以,這位代表兩百多位出來的善知識說:「妳今生雖然有改,但是習氣還是在,偶爾發作起來還是很厲害。」我想起以前,我最大的地雷,就是人家對我的服務態度不好,比如到公家機構辦事,或者去百貨公司買東西這一類的,只要對方的臉色或口氣不好,我的脾氣就上來了。之所以會如此應是過去生被人家服務慣了所養成的壞習氣,還氣到咆哮說:「把店長叫出來!」所以,真的要很警惕。

剛剛法致師父有說,處理這些業障的重點,是要去連結我今生改了沒有?關於這個瞋怒,記得小的時候一熱就發脾氣… 閱讀全部

善知識告訴我們的修行要點 /法致

前些日子有別的道場的出家師父來拜訪師父,因為有一些因緣,眾生與善知識說了一些修行的要點。他們那個道場跟師父所強調不大相同,從善知識所說的我才體會到為什麼師父平時一直交代我們要做這些事情。

每一次法會,師父都會要求一定要來參加法會,才可以給大家寫牌位。為什麼?當時這些眾生就說了,他們說每一次的法會,眾生都排隊得非常長,排隊排到很遠的地方,甚至排到最後一天還有人在排隊無法進來。如果我天天在這裡參加法會,每天都有觀想我自己的冤親債主及祖先,只要我觀想了,我的祖先及冤親債主他們就能很快到寺裡面來跟著參加法會求懺悔。可是,如果你只是第一天來,然後其他時間不來,這些沒有人天天為他觀想的祖先與眾生,就會被有來參加蓮友的祖先眾生擠到外頭。有的一直排到最後一天,法會結束了,還是無法進來,他們就很懊惱說又要等下一次的法會,才能進來聽經聞法得解脫。所以為什麼師父要求大家一定要來參加,原因就是在這裡,因為這些祖先、… 閱讀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