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February 2019

我的學佛心得(一)寂光寺的修行因緣(2017年5月) /加拿大 林浩瑜Mimi

媽媽認識了二十多年的好友,也就是寂光寺的水阿嬤 (嘉茵師姐的媽媽),2017 年5月的時候,說想再來一次加拿大看看老朋友和洛磯山脈的風景。那時候的我,恰巧對學佛和修行特別認真和投入,除了上班以外,空閒的時間都在一些團體裡讀經或上課,於是常常一回到家,就跟水阿嬤繞著佛法的話題和修行的體悟說個不停。有一天,水阿嬤對我說: 「你下次回來台灣,我帶你去一個修行的好地方。」我雖然常在讀經班讀經典,其實對佛法跟修行並沒有真正的理解跟正確的知見,因為沒有正知正見,所以對神通特別好奇,而且喜歡求感應,也常常亂跑道場。

2017年 9 月 的時候決定吃「父母報恩齋」,自從吃素以後 (當時吃的是蛋奶素),開始出現了各種不同的善緣和修行的因緣,使我變得更精進,直到來到寂光寺以後才了解蛋奶不是素的。同年的12月,我決定聖誕節期間回台灣去還經書,那時我在某個地方定期的請經回去抄寫,每次請十本至二十本,每年都會拿抄寫好的經書回去那邊… 閱讀全部

《養愚齋隨筆》 有因必有果 /慧深法師

  過去幾天大家在寂光園地及網站上連續看了好幾個親自受因果報應的故事。

  其實我自己在此生中也親自體驗到一些果報,都曾經和大家分享……

  最近(二○一九年)寂光寺圍爐(一月廿六日)的前幾天,我覺得左前胸下方和左後背膏肓下面有幾個點有些疼痛,起先我以為有點燙傷,然後發現疼痛的點像針刺,而且越來越嚴重。一月廿九日,我發現疼痛的感覺就像我三十多年前因為連續參與了兩次精進佛七,又要趕電臺的節目錄音,以為過勞,免疫力下降,所以患上了帶狀性皰疹;當時因為不知道那是神經病毒性的毛病,一直塗消炎藥,受了一個多月的苦,皰疹化膿非常嚴重,直到去高雄碰到一位藥劑師才告訴我應該住院治療,臨時在醫院住了幾天病情才慢慢緩解。後遺症差不多經過了一年多才慢慢感到不再抽痛。當時還有人問我皰疹很痛,為什麼我能忍了一個多月才去治療?

  廿九日,我感到這次的疼痛感和三十多年前的疼痛感有些相同,而且一個多月來每天實在太忙,應該免疫力也下降很多,所… 閱讀全部

《佛說阿彌陀經》要解 – 062

各位蓮友:

上次講到「其土眾生常以清旦,各以衣祴盛眾妙華,供養他方十萬億佛。」

慈悲的阿彌陀佛,為我們這些生死凡夫,創造了一個那麼莊嚴安樂的環境,讓我們能夠供養他方十萬億佛,迅速增長福德與智慧。

佛陀警告我們這些初發心菩薩,不要往生「欲界諸天」,天上雖樂並非究竟安穩處。在享樂之中,會把前生的善業全部耗損,接著就墮落到三惡道去。在欲界天我們不能積集福慧資糧,只有浪費福報,使令內心放逸、墮落而已!

極樂世界就不一樣,它提供我們一個安樂的環境,一方面享樂,同時又可以提升境界不會墮落。讓我們在這樣的安樂當中,可以供養他方一切諸佛,積集廣大的福德與智慧資糧!

「即以食時,還到本國,飯食經行。」極樂世界的人民,一清早出去供養他方世界的一切諸佛,到吃早飯的時候,隨即回到本國,大家一起吃早餐,吃完後,便各自逍遙自在的漫步經行。

極樂世界的聖眾,因為證得了神足通,一念就可以遊遍十方,立刻就可以回到住處,這都是仰仗彌陀教… 閱讀全部

懺悔就在即時   /雲鶴

最近筆者接獲一位讀者來信,評述她過去墮落失足,過著罪惡及荒唐的生活,後來得到啟示,才驚醒悔悟,痛改前非,生命終於獲得改觀。她非常期盼這段寶貴的親身體驗能讓世人警惕和借鏡,因此在此加以披露,俾供讀者參考,現在謹將此信內容摘錄如下。

雲鶴教授:你好。在一個偶然機會中讀了您的大作《不可思議的因果現象》一書後,小妹深為感動,更深表同意您的看法。現在我也有一些自身體會的因果報應遭遇,希望能提供給現在時下的一些青少年作為警惕和教訓,並奉勸天下眾生都能夠「諸惡莫作,眾善奉行。」

首先自我介紹,我姓陳,名(姑隱其名),民國六十一年生,我是一個眷村長大的孩子,自小父母親已離婚,我家三個姐弟均由奶奶(祖母)帶大。由於我爸爸是某幫派知名的大哥級人物,而我是爸爸最疼愛的女兒,也是所有同伴中的大姐頭,所以我從小就養成驕慣任性,不知天高地厚的習氣。長大後更是目中無人。我十三歲時因不喜歡讀書,就出社會做事,可是由於學歷太低… 閱讀全部

《佛說阿彌陀經》要解 – 061

各位蓮友:

此次解釋「其土眾生,常以清旦,各以衣祴,盛眾妙華,供養他方十萬億佛。」

在極樂世界,除了阿彌陀佛以外,所有的人民,每天天剛亮的時候,各人都用自己的衣襟,盛著許多勝妙的天花,去供養各方世界的十萬億諸佛。

「衣祴」:有兩種解釋:1、用布做成裝花的袋子,2、衣服的下襟。

「盛眾妙華」:除了上次介紹的曼陀羅華(白色的天華),還有各種美妙而高貴的花朵。

「供養他方十萬億佛」:極樂世界的眾生,怎麼知道要去供養他方世界的佛呢?怎麼知道哪一個地方有佛出世?阿彌陀佛的國土也要提供一個非常清楚的資訊。四十八願有一願「樹現佛剎願」:在極樂國土的寶樹上面,有很多的樹葉,這些樹葉會放光有影像,就像看電視螢幕一樣,看得一清二楚。在樹葉當中,能夠看到十方無量無邊的諸佛,在教化眾生的情況。

四十八願有一願「應念受供願」:供養諸佛所需的供品,不只是美妙香潔的天華,只要念頭一起,心裡想的供品,就隨念現前。而十方諸佛,於此時此… 閱讀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