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January 2016

《養愚齋隨筆》吃蛋的問題 /慧深法師

最近有人剛去戒場受戒回來,在寂光寺學佛的蓮友談起,在寂光寺我會極力的勸阻大家,吃素連奶蛋都不要吃。喝奶已經有醫學報導與致癌有關的問題,但是蛋類方面大約只談到吃過量可能讓膽固醇增高的問題,很少人注意到現在為了讓雞鴨成長快速,又要防止飼養期間不要讓家禽生病,大部分都在飼料中添加許多賀爾蒙和抗生素,而現在小孩子的發育大部分因為吃進了蛋中的賀爾蒙。在我還是讀小學的時候,曾經聽媽媽說她在做生意的時候看過一個女孩十三歲就生了小孩,因為自己無法帶小孩所以在菜市場大哭。有人以為她是替人家帶小孩的,就說快點帶回去讓她媽媽餵奶呀,那小女孩哭著說,他的媽媽就是我呀!那時大人們都很驚訝,十二、三歲的孩子怎麼就生小孩了?而好像在去年或前年,我就在媒體上看到九歲小孩懷孕的消息,曾聽到醫生說,現在的小孩每天吃那麼多賀爾蒙,怎麼會不早熟呢?所以小學生懷孕生小孩的事就有所聞了。

我學佛以後就不吃蛋了,但是很多吃素的人都跟我解… 閱讀全部

參加彌陀佛七法會的迴響 /師父及蓮友

張進德居士:

佛七已劃下圓滿句點了,可是每思及整個過程,內心猶悸動不已。

聽著鼓聲雄渾低沉之呼喚,大家井然有序的到大殿排班!

禮佛畢,鼓聲一起,歌喉遽發,開始唱誦「阿彌陀佛身金色,相好光明無等倫;白毫宛轉五須彌,紺目澄清四大海;光中化佛無數億,化菩薩眾亦無邊;四十八願渡眾生,九品咸令登彼岸;南無西方極樂世界,大慈大悲阿彌陀佛!」等等。字字清脆,聲音宛轉,如新鶯出谷,乳燕歸巢,從七字而八字,或緩或急,忽高忽低,其中轉腔換動之處,百變不窮;相信任何歌曲都比不上當下的唱誦聲了!

「南無阿彌陀佛」佛號或「阿彌陀佛」,隨著鼓瑟磬聲,只覺身體自然的飄盪而出,如隨著風兒浮沉於雲霞間,如醉如痴,繼續繞著大殿而行。

在佛號聲中,只覺入耳有說不出之妙境,五臟六腑像熨斗熨過,無一處不服貼,三萬六千毛細孔無不愉快。

當坐下念佛時,漸漸地越唱越快,驟然間一個大轉折,像一線網拋到天際,令人不禁暗暗叫絕!

哪知那極高的地方,卻又能廻… 閱讀全部

爸爸的現世因緣果報 /顏美珠

學佛瞭解因果後,慢慢回憶家父往生前所受的一切折磨,真是可用「不得好死」來形容。人不怕死,就怕病來磨。死,人的一口氣上不來,斷了氣就走了;病,沒完沒了,一樣一樣接著來卻是好也好不了,不斷折磨著身心,求生不能,求死不得,痛苦至極!經師父慈悲提醒,應將其化於文字,與大眾共同警惕!

二○一一年爸爸往生,那年他虛歲九十二歲,算是長壽。爸爸是老榮民,平常很少生病,連小感冒都很少,七十五歲時還在工廠工作賺錢,當時我已有經濟能力,便要爸爸在家陪媽媽享享清福,不要再勞碌命了。那時他還是老當益壯,沒有慢性病,但卻常年筋骨痠痛(爸爸今生常斬截眾生肢體、隨意砍花草樹木的果)、頭皮癢(愛吃雞頭、魚頭、豬頭皮的果)、全身皮膚癢(吃水族類眾生、殺蛇、殺螞蟻、用農藥毒害樹木的果)。

爸爸愛吃水族類眾生,尤以深海魚、鰻魚乾、螃蟹、蝦米為最愛。他自己也知道越吃皮膚越癢,卻還是無法戰勝自己的口腹之欲。今生在家鄉(浙江省定海縣)時,… 閱讀全部

向大地請法(六)漫談自然農法的慢活 /李靜瑤

以前我常聽到我先生講我,你很急,急什麼!但我並沒有感覺到我很急,我覺得我並不急,還認為是他自己動作慢跟不上。等種了田選擇用自然農法方式耕種才知道我有多麼急。所以才想跟大家談談自然農法的植物,如何用它自己的腳步走穩它的生命。我從植物這看到與學習到跟大家分享。

植物有它自己的步調,它一樣需要面對各種不一樣的環境考驗。植物知道寧可慢但要穩,它知道該如何打基礎。自然農法因無施肥所以植物剛開始植入土地時長得很慢,因為它會先長根,初期種下去時不要去看它長不長,因為不大會長。等長好根佈好局才開始成長,這時候才會感覺植物有開始長,但它成長的時間還是比有施肥的慢。以青江菜來做比較,一般有施肥的從種苗到採收約二十天,自然農法約三十五天到四十天才可以採收。想急也急不來只能耐心等待,有如媽媽陪伴小孩等待它長大。但記得去看看它讚美它跟它說話。菜就會長得很好,種菜要用好心念,不要有殺生的心,因為農場不是戰場。

自然農法的… 閱讀全部

瞭解物質、訊息及能量—不吃蛋、不飲酒 /馬芳傑 醫師

現在科技日新月異,關於健康的概念也在逐漸轉變當中。

最近科學家研究,宇宙萬物是三項形成的:物質、能量、訊息。假設一杯熱水,物質來說是H2O有氧有氫,能量方面它有熱能,訊息方面它會燙手;以冰水來說,它的物質是H2O,都是氧和氫,能量它是比較低的,訊息它是會冰會冷。以車子來講,車身是物質,它的電瓶就是能量,它的導航系統就是訊息。人呢,我們的血肉之軀是物質;我們的神經、腦波及大家知道的筋絡脈輪是能量;我們的基因、念頭,就是訊息。基因我們知道是不可改的,生出來本身就是註定的。可是我們知道,在壓力當中,可能會改變基因的表現。也就是說,如果我們的基因很好,是一棟好房子,可是外面有人打破玻璃,有老鼠進來,有人進來偷盜,最終結果來說,這個表現也是不好的。這就解釋了為什麼有些人家族基因很好,可是他卻到了癌症末期。如果我們要身體健康的話,我們的血肉之軀,我們的神經,我們的脈輪,我們的筋絡,還有我們的念頭,都需要… 閱讀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