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February 2015

我殺生吃葷的現世報 /林鈞詮口述 劉宜喬整理

佛經裡有一句話說:人的病苦,全由殺業而來。而「病從口入」也是眾所周知,並能朗朗上口的一句話。但是真的如此嗎?我曾經因吃太多眾生肉,如今也受報了,希望藉此機會,分享我因飲食改變、懺悔及吃全素食之後,因此得到健康的心路歷程。

◎ 我的現世報
我從商已經三十多年了。二十幾年前談生意時總需要經常應酬,一星期有三至四天的下班時間,不是約在餐廳,就是到海產店,有時一晚還曾連續兩攤。當時市面上正流行假酒,也許我還因此喝了不少,導致我三十幾歲已經兩眼視茫茫了。而應酬時大肆食噉的結果,讓我還得到胃炎及肝炎。古代有個祕方,清蒸蛤蜊能治肝炎;於是用半個電鍋的蛤蜊下去蒸,那味道還真的非常腥臊,我還喝了好幾次。
  
民國八十四年,好朋友娶媳婦,他特別準備最好、最營養的「龍蝦血混米酒」為我滋補。當場喝了兩杯,但是兩天之後,業報馬上現前;我無故發高燒,緊急送醫檢查,原因竟是細菌感染並侵蝕了心臟瓣膜。因為體力日趨虛弱,醫院馬上安排進… 閱讀全部

一般人對感冒的一些誤解 /楊濟鴻 醫師

感冒,不論是普通感冒或是流行性感冒,基本上在每天的臨床上還是占比重較高的疾病,每個人幾乎都有過感冒的經驗,很多人甚至是「常客」。它雖普通,但還是有很多人存在一些誤解,在此舉兩個例子說明:

一、 淋到雨、吃到冰、吹冷氣真的就會感冒嗎?

答案:當然是不會的。但事實上仍然有很多人都如此認為,其中不乏許多高知識分子。所以很多小朋友很可憐,他經常要穿很多衣服,夏天同學、家人都能享用西瓜、冷飲、冰品,但他就是被禁止,因為被禁的理由是:「淋到雨、吃到冰、吹冷氣,你會感冒」。

感冒的大前提是要有病毒感染存在。當你感染到感冒病毒後,若你再淋到雨,吹到過強的冷氣,甚至熬夜、過勞等,讓你的免疫力下降之後,病毒就趁機發起來了。如果你今天身體並沒有遭受到感冒病毒感染,那你吹到冷氣,吃到冰,淋到雨,甚至到北海道去雪祭,都不會因此而感冒的。而且,感冒也不是因為「冷身」引起的(對於「冷身」一詞,我個人有一看法,附錄於後)。

我常常… 閱讀全部

向大地請法(四)自然農法之「降伏其心」 /李靜瑤

自然農法的四不(不耕地,不除草,不施肥,不防治,詳見《妙音》第42期),一般的人都認為不可能種出東西來。在我所教過的學生中,問他們是否會用自然農法方式耕種,百分之九十九回答是不會。為什麼不會用自然農法耕種?我所得到的回答,大都是認為用這種方式耕種無法生活,經濟會有問題,除非是口袋夠深,退休生活不以這為經濟來源、經濟沒壓力,傻瓜才會做的事,總歸一句話:無利可圖。我也常常被笑:說我在燒錢、不會耕種用自然農法當藉口、在做休閒行業…等等。

為何我還是遇難不退堅持下去?其中之一的原因是我從自然農法中有很多的體會,學習到「生命的問題」。

容我先說這生命的問題。姑且暫把現在農業分為兩組,一組是慣行與有機,另一組是自然農法。這兩組的基本假設不同,慣行與有機的基本假設是肥料與農藥,自然農法的基本假設是土壤與生命。慣行與有機以肥料跟農藥為主,所以就一直發展用什麼肥可讓植物長大、用什麼防治資材可以防蟲與殺蟲,而土地… 閱讀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