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July 2016

學佛茹素心得 /王瑞麟

各位蓮友大家好,我是作素食餅的小工人。很高興能和各位蓮友結緣,更感恩師父給我這個千載難逢的機會。同時我也很後悔,十幾年了,近在咫尺的寂光寺,我竟然繞行這麼久才進來。很難解釋的因緣,可能現在是緣到,是時候了。但這不是我修書的目的。而是近來我踏入寂光寺這段時間,所得到的向各位蓮友報告分享。

日前盧老師有提到,我答應師父要製作無添加香料,色素,蛋奶的素食餅之後,本來不靈光的耳朵,竟改善很多,且沒有吃藥唷,這是第一個神奇。

日前拜訪師父,她慈悲向我化緣,要我茹素,好有健康的身體服務蓮友。到今天是第五天。我個人有重大的體會,飲食改變,思維改變,整個人生觀也都改變,我見證到茹素竟然有如此神奇的功力。

我曾任鄉民代表,且很用心在服務,但卻連任失敗,曾耿耿於懷,但最近卻豁然開朗,雖然沒名銜但只要有心仍可服務人群;曾受人欺負,就會想盡辦法討回公道,但最近卻覺得也沒有少根汗毛又何必浪費心思。尤其年紀大,晚上睡眠品質… 閱讀全部

誤食與懺悔 / 劉宜喬

有一位師姊,昨天(20160728)早上經朋友介紹,專程去看一位須約診、也很難掛到號的中醫師。但是中午吃了藥不久,她的右側後腰開始隱隱作痛!讓她心中忐忑、覺得非常異常。

這時她才突然想到,昨天就診時,竟忘記跟醫師提醒自己是全素食者,要避開含有動物性成分的處方。於是她心裡開始擔心,不知自己是否因此誤食了摻有動物性成分的中藥?

整整痛了一個下午。女兒下班回家之後,她慵懶的坐在樓梯口,跟女兒提起這件事,及心中的憂慮!師姊的女兒說:「應該是喔!媽媽,您要趕快懺悔…..」於是師姊提起精神,到佛堂拜佛懺悔。

拜佛之前她先跟菩薩說:「菩薩啊,早上弟子經朋友介紹去看一位中醫,因為自己一時疏忽,忘記跟醫師提醒自己是全素食者,請她務必要避開含有動物成分的處方了,所以中午吃了藥不久,我的腰就開始痛了起來!」

「如果我有誤食含有動物性成分的中藥,請菩薩慈悲做主,我要向被我誤食、欲求解脫的眾生懺悔,說對不起!我… 閱讀全部

與師父同願盡棉薄之力不是難事 /盧桂櫻

昨天我回寂光寺參加水懺法會,第一支香結束出班後,我接著又進到大殿,想把在高速公路上沒有誦完的地藏經,繼續讀完。

剛開始把經本打開,就有一位老菩薩(看起來是陌生的臉孔,應該不是我們的老信徒)來問我說為什麼我不出去?並問我在大殿要做什麼?我跟他說剛剛是大家共修,現在休息時間是我要自修。

他知道原來出班可以繼續留在大殿,又問我要怎麼自修?我告訴他,可以讀經持咒念佛拜佛。

接著他跟我說,因為他今天睡晚遲到了,所以第一支香幾乎沒有拜到,他也想跟我留在大殿,但是他不識字也不太能拜佛,啊往生咒又不會念,我告訴他這樣的話,念佛最簡單,但是他也不知道要如何念。

因此,我就牽著他的手,跟著我一步一步慢慢走,並教他說你跨出一步就唸一個字,於是就這樣帶著他,兩人一起一句句南無阿彌陀佛繼續念,念熟了之後,他問我可以在哪裡念?我告訴他可坐在拜墊上念,也可邊走邊念,後來他選擇在大殿的東東區後面那一塊空間。

接下來,我看他整天只要… 閱讀全部

《養愚齋隨筆》心中的一把尺 /慧深法師

前些日子在寂光寺鄰近的糕餅店的王瑞麟先生,因為常常看到食安問題戕害很多人的健康,他很感慨的說,在他當學徒的時候,糕餅師傅曾經頻頻告誡學徒,做食品業要顧及食用人的健康,用料實在,少賺一些,也不可以為了多賺些錢,昧著良心,在食品中掺和了許多不該掺入的添加料和防腐劑。但是現在不用糖用糖精、地溝油、回收油、沒有檸檬的檸檬水、榨出來的甘蔗渣連一隻蒼蠅都不敢來沾的甘蔗汁、染色染到削了皮果肉都是暗紅的蘋果和染色又泡防腐劑果肉都快爛了梗卻還是綠色吃起來有藥味的櫻桃……,這些有害健康的食品充斥市場,於是媒體經常報導,多食某種食品容易致癌…;儘管媒體經常報導,但是還是喚不醒商人的良心,還是可以抓到死豬肉、瘦肉精,含過量硼砂或塑化劑的食品。

王先生說,他開糕餅店數十年來,還是牢記師傅告訴他的話:做糕餅是良心事業,要賣給他人自己也可以安心食用的食物;這是多年來他一直秉持的「心中的一把尺」,這把尺,不是用來衡量別人,… 閱讀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