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May 2016

大黑熊與我 /法致

某日睡夢中聽到一個聲音叫我要割頸或割腕自殺,醒來以後感覺心臟無力,腳非常痠痛,同時聲音變沙啞了,心想自己一定造了很重的業,眾生氣得要我自殺。從出家後,只要執事上有必須走很多路的工作,就很容易腳酸同時心臟無力,這是一直苦惱我多年的老毛病。雖然知道過去生一定有傷害眾生,但一直以來都存在著疑問,到底自己造了什麼業,會得到這樣的果報。

適逢寺裡共修拜水懺,當天感覺整個心臟快停了,腳也非常痠,拜佛的時候天旋地轉,手持法器還會發抖,整個人快死的感覺。心想一定不知怎麼傷害眾生,無論怎樣也要撐下去。我們人的一念心非常重要,當你不把色身的病痛看得那麼重,當我專注觀想懺悔水懺上所寫無始以來是如何造殺盜淫,如何讓眾生承受無比的痛苦時,感覺就好多了。可是如果覺得我都快痛死了,哪有體力拜佛,應該要休息,反而很不容易好。

Read More »大黑熊與我 /法致

「佛經」說的是神話嗎? /愣子

民國七十八年進入機關工作,同時進入的一位同事有學佛,他吃素,知道吃素的好處,以及吃眾生肉以後會招受的果報,極力的力勸我吃素,但業障深重的我不以為然,回應他說為什麼要吃素,他說佛經中寫得很清楚,我說我怎麼知道佛經裡面說的是真的,他說佛經裡面說的絕對不是虛言,我說因為你有學佛,所以你才這麼說。他一直勸我,可是經歷了四年都沒成功,後來我調離那個機關,多年後他得知我住在道場,為了目睹能勸我吃素學佛的高人,也來到這兒,之後只要寺裡有法會,他們夫妻必定安排休假來參加,這樣也持續了十幾年沒有間斷。我想很多人跟我一樣,只願意相信自己親眼所見,對他人所言會抱著遲疑之心,也會對佛經裡面所描述的情景,認為是為了勸大家不要做惡事所編造出來的故事,其實不然。

每次誦《地藏經》誦到第一品,說到婆羅門女因為思念母親心切,聽從覺華定自在王如來的指示,回家端坐念覺華定自在王如來名號,經一日一夜,忽然看到自己竟然到了海邊,而後… 閱讀全部

向大地請法(七)―自然農法對我的價值 /李靜瑤

以前上班的工作是「產品開發費用估價與產品售價」,公司業務開發產品報價是由我提供,對計算價格我可算得很精。當有機農夫一樣把這特性發揮出來,把所有的肥料價格用量寫一個程式,每次耕作前需要買肥料就用這程式算一下,所以肥料用的比其他農友還少,如種一分地的玉米,農友會使用到六百至七百公斤,但我只會用到四百至四百五十公斤的量,一分地價差了約兩千元的肥料錢。所以農友都說我用電腦在種田。

用自然農法耕種已經進入第六年了,這幾年常碰到的事是種不出來,無收成或收成不好。每當我心情低落時常想,我幹嘛自找麻煩!就施肥吧!跟大家一樣防治,一樣是有機農場的標準作法,收入好也不會有壓力。交貨時,人對品質只看外表大不大、漂不漂亮、有沒有蟲,沒人在意你什麼農法耕種,只要是有機就可以了。反而現在用自然農法,產品太小不符規定而無法交貨,還會被笑不會種才種出這麼小的農產品。內心是受傷的,憤怒與嫉妒加自卑,這些心情都走過了,都走過了… 閱讀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