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February 2018

反省我對眾生的心 /智悅

農曆初七,法會剛結束,一大早,我身體右側從頸部到腳底痠痛,走路無力,心情煩躁。右手腕的地方平時痛就像含苞的花,微微的悶痛,今天痛得好似盛開的花,帶著極度的煩躁情緒。坐下來翻開地藏經,不耐煩地把它闔上。拿了記數器持咒,剛坐下,不耐煩地站了起來,坐不住。啊!我想不找醫生不行了,快要中風了。

幾天前,蓮友介紹了一家中醫診所,我本來不想去看,此時,痛得很不耐煩,於是滿懷希望,開車直奔中埔。在路上,我不忘跟寃親債主先報告一下:我現在要去看醫生了,你們哪兒痛的,都跟醫生講,藉著我的身體,請醫生把你們醫好。」

到了診所,我說了一下自己的情形:「右手有媽媽手,五十肩還沒好,板機指快好了,從頸部到腳底感覺痠痛無力。」醫生拿起我的右手,用力抓住手腕上下甩了幾下,告訴我:「妳的骨頭裂開了,有摔倒過。」我說:「那是二十五年前的事了,有腦震盪,骨頭沒裂開。」醫生拿起我的左手,又甩了幾下說:「是不是不一樣?這邊是好的。」… 閱讀全部

全蔬食、抗流感、有妙法 /盧麗愛 醫師

季節性流行性感冒(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致的急性呼吸道疾病。「夏季流感高峰殺到,公院(公立醫院)逼爆,醫護也病倒。」 這是近期在香港報章上看見的大標題。

流感高峰期一下子就使平日已是爆滿的病房再進一步逼爆,而且逼爆情度看似「無上限」!只要給偷到位,橫跨門口的空間就是加了一張病床!病床使用率長期高於100%。

為何醫院長期逼爆?因為有病的人實在太多了:癌症、長期病患,數之不盡。為何流感大流行?皆因大家的抵抗力都低…

無論政府和醫院管理層如何絞盡腦汁、調配人手和病床資源來作出舒緩;介入點始終在於病人病發後。同時,現今先進的醫療藥物科技,究竟是令長期病患者起死回生的多還是把死亡過程拖長的多?

假如,我們能夠提升自我的抵抗力,發揮人體本來應有的自癒能力,其實受惠的便是流感免中招。長遠來說,亦有助減低癌症病發率。「逼爆醫院」的社會問題就自然有了出路。

為何免疫系統長期脆弱?

其中一個原因就是我們沒有「吃… 閱讀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