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全素食食譜

素食補湯 /林姿佑

加味四物 (藥材約150公克)

食材:洋菇、杏鮑菇、豆包、素料、猴頭菇、黑棗

作法:
藥材+水2500cc,煮沸後,小火(文火)繼續熬1~1.5小時
老薑切片爆苦茶油(要爆透,不可燒焦)放入杏鮑菇、洋菇,炒香並收乾水份,豆包煎好切半。
備妥燜燒鍋內鍋。熬好的藥湯濾掉藥渣,與所有食材併入。
煮沸後,放進燜燒鍋,燜約2小時~半天。

25種實際上非素食的食物

素食後,都想要秉持著“零傷害”的生活方式,日常飲食上做到不吃任何動物不難。無奈的是,市場上很多食品缺乏詳細的配料成分表,或者包裝上盡是些我們沒看懂的化學名稱,容易產生誤導。

今天列舉25種我們會接觸到的,看似素食,其實暗藏玄機的食物。

1辣醬油
它有鳳尾魚在裡面。是一種英國調味品,又稱喼汁、辣醋醬油、英國黑醋或伍斯特沙司(Worcestershire sauce),在國內沿海地區比較常見。如生煎饅頭有時也用辣醬油做蘸料。辣醬油與普通醬油稍有不同,其味道酸甜微辣,色澤黑褐。

主要原輔料包括大麥醋、白醋、糖蜜、糖、鹽、鳳尾魚、羅望子提取物、洋蔥、蒜、芹菜、辣根、生薑、胡椒、大茴香等近30種香料和調味料,經加熱熬煮,過濾製成。

2橄欖醬
你以為主材料是橄欖,結果遠遠不止。橄欖醬是用源自法國南部(普羅旺斯)的橄欖製成的蘸醬。其中還含有其他成分,包括月桂、鳳尾魚、金槍魚和大蒜。綠橄欖和黑橄欖都可用,有時候也加入香… 閱讀全部

<吃出健康>第018期 菜頭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