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June 2020

18種不用花錢隨時隨地可以放生的方法

告訴大家18種不用花錢,隨時隨地都可以放生的方法。

1、《阻止別人殺生》
看到人在玩蟲子、捉蝴蝶、釣魚、捕鳥…等,善巧好言勸阻。

2、《隨手救助》
下雨後,路邊的蟲子、蚯蚓、蝸牛特別多,把他們放回草叢,免得被行人踩踏。看到被困的小動物加以解救。

3、《隨喜吃素的人》
自己若是還沒有吃全素,也要隨喜願意吃素的人,不要阻擋,應該要成就這個好事。

4、《傳播勸人戒殺茹素的文章或書籍》
文字的力量是非常強大的,不一定誰看了,就會改變一生或者來世。現在是網絡時代,造福容易,造惡也容易。在網路上,多傳播有正能量的信息。

5、《不要放火燒山、焚燒院子裡的樹葉、垃圾等》
不要放火燒山、焚燒垃圾、樹葉、田裡乾草等,若有看到也善巧好言勸阻。草堆樹葉裡面有無數的螞蟻和小昆蟲,這種殺業極其嚴重,昆蟲小動物難逃災劫。

6、《隨緣救助受傷或飢渴的眾生》
我們在急難的時候,最需要有人願意伸出援手,人同此心,心同此理,能力範圍所及,不殺生的前提… 閱讀全部

「養愚」的啓示 /王安隱

每次我坐在客廳,就會看到牆壁上懸掛著刻有「養愚」浮雕的匾額。這是2000年初,我的恩師,慧深法師在「養愚齋」送給我的。二十年來一直掛在客廳牆上,在為人處世方面,我時時以「養愚」二字來警惕自己。

上人以前在新加坡弘法時,有一次有位女學生向上人說:「老師,我有個問題請教您,我的鄰居很自私,每天都把一大堆的垃圾,掃到我家的門口,我看到了,就把它掃回去。每天如此,已經有好幾年了,感覺很苦惱。請問老師,我要怎樣做?」

上人笑著對她說:「妳費力把垃圾掃回去,不如費一點心,將這些垃圾掃進畚斗,也順手把鄰居門口打掃乾淨,這樣問題不就解決了嗎?」

女學生聽後,雖然心裡很不甘願,但還是照著上人的話去做。有一天鄰居看到她在打掃門口,很感激她,從此以後,成為很要好的朋友。這個案例,看似小事,卻展現出「養愚的智慧」。

古德說:「路徑窄處,留一步與人行;滋味濃時,減三分讓人嚐;此是涉世一極安樂法。」路留一步,味讓三分,這是謙… 閱讀全部

名殊體不殊

近日聽到蓮友提到自己因為過去造作很多傷害眾生腳的惡業,今生自己的腳總是狀況百出…

其中一件是今生就做的卻沒察覺已經造業。這位蓮友說,我們已經學佛吃素,了解因果,當然不可能把菜園的蝸牛害死,可是會把蝸牛撿起來放進一個桶子裡,再請到不妨礙的地方去。善知識說:「你雖沒殺害他們,他們原本好好附著地面,在你移動拔起的時候,小生命受到驚嚇甚至受傷……,所以他們現附著在你的腳上,當然癢不舒服啊!」

我聽了之後嚇一跳,立刻想起之前自己也有一次,為了把蝸牛請到路邊,是想保護他不要被踩到,當時他正吸在地面上行走,我也沒想太多,迅速的彎下腰把蝸牛從地面「拔」起來的同時,竟然聽到蝸牛「啊」的一聲驚叫,非常清楚!我當下感到驚嚇大於感到抱歉,「蝸牛怎麼會叫?是不是很痛?」這樣一想才覺得非常對不起蝸牛。

「我肉眾生肉,名殊體不殊,元同一種性,只是別形軀。苦惱從他受,肥甘為我須。莫教閻老到,自揣看何如?」雖然已經茹素,但是在生… 閱讀全部

空氣汙染嗎?不,業障已現前! /杜鴻祥

教書已四十多年,靠聲帶吃飯,慢性支氣管炎與乾咳如影隨形,本來就是老師的職業病。退休前課超多,人見人怕的數學需要耐心講解,又是各級考試的重點科目。為了保護喉嚨,一直很注意自己的飲食習慣,除非喜宴幾乎不外食,不吃喝冰飲。平時都是溫開水,尤其是季節變換時更注意保暖,避免感冒引發咳嗽。退休八年多,更留心自己的起居。學佛後遵從師父上人開示,懺悔過去的業障,不繼續與眾生結惡緣,開始純素也忌蛋奶,幾年來都好好的。

二○一九年二、三月間,常常沒來由地一陣子猛咳,白天有時咳到滿身汗,快虛脫近乎心悸;半夜又經常咳到醒過來無法入睡,只能起身坐著睡!同修與媽媽都很不放心,催我看醫生。我心想,這一陣子身體都很平順,沒啥異樣,該不會是職業病發作,氣管又過敏啊!多休息,也更勤快的多持咒、多誦經。

那一段時間,氣象局常發出警示,高雄地區的空氣品質很差,市政府提醒市民盡量減少室外活動。為鼓勵市民搭大眾運輸工具,捷運打八五折、公… 閱讀全部

《佛說阿彌陀經》要解 – 117

  各位蓮友:

  最後舉元朝《優曇大師》的勸修淨土偈語共勉:

  委骸回視積如山,別淚翻成四海瀾;

  世界到頭終有壞,人生彈指有何歡?

  成男作女經千遍,戴角披毛歷萬端;

  不向此生生淨土,投胎一錯悔時難!

 「委骸回視積如山,別淚翻成四海瀾」

  我們過去在生命的過程當中,因為死亡所堆積的屍體,就像「須彌山」這麽多;因為生死離別所流下的淚水,就像四大海這麽的深廣。

  「世界到頭終有壞,人生彈指有何歡」

  我們因為一念的無明來受生,讓生命遭受到很多的痛苦,使得每一次的生命,都付出了慘痛的代價。不管是我們的身體,或者是外在的環境,都是「無常敗壞」之相。人生短短幾十年,無論你今生多麽如意、長相莊嚴、身體健康、眷屬美滿,這都是暫時的沒有永久。

  「成男作女經千遍,戴角披毛歷萬端」

  一旦命盡,各走各的,造善業到人天道去,造罪業墮到三惡道去,生生世世就這樣輪迴沒了時。

  「不向此生生淨土,投胎一錯悔時難」

  好不容易現在得到人身,又遇到淨土法門住世,假使這… 閱讀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