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June 2015

曾經對我很好的朋友 /阿香

在大二的上學期時,漸漸對一位好朋友阿婷產生厭倦的感覺,因為她常常都是負面情緒。有時候明明沒什麼事,她卻將自己的不開心表現在臉上,久而久之,面對這樣的情況,我感到有點累、有點煩、有點想離開,因為時時都要想著:她是不是又不開心了?聽她訴苦的時候,都是重覆聽著同樣的事情,聽久了會變得沒有感覺。             

  那時候的我,因此選擇漸漸遠離她,有什麼事情都不再想與她分享,反而是去找另外幾個班上的朋友,他們也常常能給我很好的建議、彼此一起學習成長,聽他們去學輔中心當志工還不錯,可以幫助別人、也可以幫助自己,所以我就透過面試,進去學輔中心當志工,每個禮拜會有一天的時間在那邊服務,在那邊感受到像家一樣的溫暖,所以不管是課業、人際、感情,都會在那邊分享。

某一次,我把和阿婷的事情告訴中心裡某位長輩,他聽完我的敘述後,就說阿婷是有狀況的孩子,建議我不要和他走太近,不然很容易被她的情緒所影響。我那時候已… 閱讀全部

鵬程萬里 /莊嘉茵

多年來,來自各方的聲音,不斷的祈請師父到中國東北度眾。從滿清入關到日本侵華,僅在中國的近代史,東北地區就是一頁頁血淋淋的史篇。師父幾年來在世界各地奔走,期間不斷的有各種因緣,告訴師父東北地區歷來的天災人禍,所以師父一直將東北之事當作重中之重,等待機緣成熟。

去年底就聽聞今年師父將成行,但是善知識再三交待,東北一行的成員,必須就此行完成禮佛一萬拜及持誦五百部地藏經。三個月前終於確定了六月中旬的行程,師父宣佈此次東北之行讓有心的師兄姐自行報名。其實我期待了幾年,真的很想去東北。但是幾次隨團出國,我都是麻煩製造者,很擔心影響了這麼重要大事。而且我的工作上,業界的大案子都在六月底,我也擔心影響業務,所以不敢報名。沒想本週我的所有業務都提前順利完成,錯失東北之行真令我捶胸頓足。

東北行方將確定,師父北上主持法會時,突然身體不適入院手術,切除膽囊,雖手術順利但術後元氣大傷。以師父近八十歲的高齡,經年奔波,… 閱讀全部

原來如此! /林采婕

記得我在上一篇文章「有心就有辦法!」(註)曾經提過,因每日持續做功課回向,偶然機緣被調離原單位,因此避開必須行銷「眾生肉」的職務;而調職之後的工作內容,則為受理勞工申訴、處理就業歧視問題。

處理勞工申訴的過程,並沒有想像中容易。除了傾聽勞方的訴求外,給予資方佐證及反駁,也是必然的;因此承辦業務時,總是夾在勞資雙方中間,裡外不是人。而且每當作出就業歧視與否的最後處分時,通常覺得權益受損的一方,往往都無法接受!記得有一次,某位勞方一得知資方就業歧視不成立後,竟來電對我大聲斥喝,並寫了好幾封子虛烏有的陳情函申訴我,甚至還傳到長官及政風室;那勞方怎麼樣都不肯罷休,我因此對這位勞方產生極度厭惡感。

事情過了幾個禮拜並沒有好轉,於是我求助了寺裡的師父。一開始我僅是向師父抱怨遇到不講理的勞工,說明他有多可惡!然而師父卻告訴我,過去生我曾經與此位勞工一起詐騙過別人的錢財;此時的我終於恍然大悟,並改變了厭惡他的… 閱讀全部

《養愚齋隨筆》 素食 長壽 /慧深法師

今年三月淨蓮念佛會法會前夕,我突然感到胸腔劇痛難忍,想不到到醫院檢查之下才知道膽囊結石,只好緊急住院開刀。

平時常到寂光寺的醫師都會提醒我水份不夠要多喝水,我常認為每天接待很多人,手上總是端著一個杯子,甚至於吃飯時都會喝很多的水,應該很夠了。況且和信徒談話常常跑洗手間應該是很沒有禮貌的事,不是嗎?

開刀之後,慢慢想,從二十多歲以後,每一次在播音室坐下來,總是很少喝水;尤其在出家以後,每次到錄音室趕錄弘揚佛法的錄音檔,一進錄音室就是三小時,為了怕中斷浪費時間,總是滴水不沾;回到常住之後和蓮友聊天,也都是禮貌性的喝點水,長期下來膽汁太濃,日久當然就結石了。現在看到播報氣象的主播們每次都不忘提醒大家要多喝水,這對健康非常重要,不能輕忽!

住院那天,鄰床是一位中年婦人,好像是因為腸胃方面的腫瘤開刀,要等傷口癒合後化療,但是住院已二十多天了,傷口的癒合還是很慢。

傍晚有一位蓮友來探病,她悄悄地對我和照顧我的… 閱讀全部

追憶我的父親侯心慶 /侯一釗

父親侯心慶,一九三一年八月十七日生於印尼,祖籍廣東梅州。早年爺爺與兩位兄弟從梅州到印尼發展,從事建築方面的生意,在當地是頗負名望的僑領。日本侵略南洋時,救過不少當地的抗戰人士,受到當地百姓的擁戴。抗戰勝利以後,父親跟隨他的堂姐,回到祖國念初中,後來考上湖北醫學院。大學畢業在山西太原工作數年後,調回廣州紅十字會醫院工作。一九六九年文化大革命期間,下放到廣東化州縣鎭安公社衛生所,長達十年之久。一九七八年到香港定居,從事醫藥方面的工作。父親於二○一五年四月三日病逝於廣州,享年八十三歲。臨終時多位親屬陪伴在旁,聽著阿彌陀佛的佛號,走得十分安祥平靜。

父親一生為人正直、善良、樂於助人,種下不少福田。記得我小時候下放農村時,他會急病人所急,想盡辦法為他們排憂解難,時常親自陪救護車送病人到縣城醫院搶救。在醫院的同事遇到經濟困難時,他會毫不猶豫地慷慨解囊給予經濟上無償援助。他在病人與同事心目中是一位好醫生、… 閱讀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