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February 2010

醫師:吃素減低慢性病癌症發生 / 中央社

(記者楊淑閔台北21日電)

慈濟綜合醫院主治醫師許瑞云不管是在醫學實驗,或日常生活,都大力提倡素食,因為可以降低多種慢性病、癌症發生,而且身體輕鬆、精神敏銳,環保、護地球,她鼓勵大家一起來。

  許瑞云是個小留學生,曾任哈佛大學醫學院講師、哈佛麻省總醫院內科主治醫師,返台後在慈濟綜合醫院擔任教學型主治醫師。

  許瑞云說,其實光是美國的農場,就可以餵飽20億人口,但是大多數的穀物不是給人吃的,有 95%的黃豆用於畜牧業,森林變成肉品。

  除了生態浩劫、不人道。許瑞云以健康觀點提出科學知識供民眾參考。

  她說,其實人類看到生肉或未曾調味的肉,是有動物本能的,她做過開放式提問,幾忽全部的人的本能反應都是不會想吃,只是現代人的本能被調味料掩蓋了。

  她指出,攝取肉類容易引起癌症、中風、心臟病、便祕、感染性疾病、骨質疏鬆症、慢性腎臟病、胃病等疾病;國人前三大死因正是急性腫瘤、心臟病及腦血管疾病。

  她說,醫界已做過降低膽固醇試驗… 閱讀全部

一眼震撼 養豬戶駱鴻賢不養豬改吃素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1日電)

32歲的駱鴻賢,8 年前跟爺爺學養豬,祖孫倆卻因了解其中過程而不吃豬肉。去年 5月中因為一隻待宰黑豬的眼神,讓他改行不養豬、改吃素,並開始收養流浪狗貓,重新「樂活」。

  美國有第四代畜牧業者霍華李曼棄養肉牛、改吃素,上歐普拉節目、出書,揭曉畜牧業不為人知的政商結盟真相,並推動美國通過「全國有機食品生產條例」。在台灣,也有個養豬戶駱鴻賢,要分享他放棄養豬,改吃素、收養流浪狗貓的故事。

  駱鴻賢現在是運貨司機,去年 5月中旬之前,他是個養豬戶,養豬養了 8年。

  去年 5月,駱鴻賢循例要將養了一年的大黑豬運往屠宰場屠宰,當天的狀況卻異於往常。

  他說,「被我抓的那隻豬,就這麼眼睜睜地看著我,未發出任何聲音,像是在問我:『你怎麼會這樣對待我?』其餘的豬聲嘶力竭地集體大叫。」

  那個經驗讓駱鴻賢當天晚上無法入睡,眼前一直出現當時的畫面,他隔天甚至想去抓回那隻眼睜睜看著他的豬,不過已經來不及了,牠… 閱讀全部

蔬食時間越久,骨頭密度越強硬 (轉貼)

前長庚主治醫師、敏盛醫院主任許尚文醫師指出,有的家長擔心,不吃肉、又不喝牛奶,孩子會不會骨質疏鬆?

其實,早在1972年,美國臨床營養期刊就已經有一篇肉食者跟蔬食者的比較,研究發現,蔬食時間越久,骨頭的密度反而越強硬,尤其到風險最高的7、80歲,蔬食者的骨密度差不多是1.3,強度是肉食者的將近兩倍之多!

另外1986年哈佛大學有一位很有名的教授提供一份很大規模、很有公信力的一份研究,他發現,全世界牛奶喝最多的3個國家是美國、紐西蘭、瑞典,結果骨質疏鬆的比例,就是前3名!

南投縣、新竹縣有的學校,甚至從去年就已經開始「週一無肉」了,根據學校體健科老師的反應,學生過胖或是血脂肪過高的情況,都有很顯著的改善。

許尚文醫師說,現在的問題已經不是一周吃一天會不會造成營養不夠,反而是吃一天素夠嗎?

前三軍總醫院基隆分院院長陳惟華醫師就說到,有人擔心少吃肉,孩子的鐵質會不會不夠?其實不會。素食者比非素食者缺鐵的機… 閱讀全部

近代藏地大成就者闡述葷素問題

本文節錄自<藏密素食觀>一書 參考網頁 www.gc-dpkg.org.tw/new_page_101.htm

近代藏地一代大成就者白瑪頓登,就吃葷問題曾作過異常精闢的闡述。這位來自新龍的喇嘛在光明境界中曾親見觀音菩薩,待觀音菩薩給他講過吃肉的過患後,他便發願持素,並終成虹身成就者。爲了讓更多的人們都能了知藏地大德對吃肉這一問題的有代表性的看法,我從他本人的文集中摘錄譯出下面這段文字,以幫助衆人理清纏繞在這一問題上的迷思:

  「心中若能觀想起殺生食肉的痛苦,無法堪忍之心悸便油然而生。嗡瑪呢唄美吽啥!至誠頂禮於空性、大悲雙運之境界中度化衆生的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自己在慈心、悲心未曾成熟、究竟時,一方面大吃母親血肉,另一方面又給別衆宣講因果之理,這實在是我不懂佛理,只知耽著文字的表現。我就像一個學舌之鸚鵡一般,不解佛法真義。無修無證、似乞丐一樣的我,有次在苦行修持時,正以等空自解脫生圓次第雙運法觀想觀音菩薩的當口… 閱讀全部

千古奇冤 /莊嘉茵

「同袍殺同袍!同袍殺同袍!等了八百多年,不信我們三百一十八人報不了你們十幾萬人!」一月二十三日朝山結束後,我施施然走到師父的會客室,被眼前的陣仗嚇了一跳。滿屋子三十多人跪了一地,我趕緊縮到屋角。

有一位常住師父在朝山後,還在跟蓮友說著話,突然臉色一沉,揮開蓮友的手臂,人就倒下了。眾人連忙扶著,這位師父的弟弟剛好在旁邊,見狀就把他背上樓找師父。大家扶著他坐下之後,來了一位自稱是某將軍的副將,握拳挺坐,咬牙切齒,搥桌罵人:「我們將軍是絕對不會善罷干休的,把我們騙去誘敵,卻串通敵人擒拿我們。我們受盡折磨,你們能想到的酷刑我們都受遍了,等了八百多年,就等此時,在場的通通都有份。你們身上哪裡痛的,都是我們在痛,我們比你們更慘。我們三百多人,有的被挖眼、有的被挖心、倒吊,還有人活活被棒打而死。我們將軍跟我都被吊起來,將軍後來被砍頭了,頭在哪裡都不知道,慘哪……」在場的人聞言,通通跪了下來。有的人身上痛得… 閱讀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