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December 2021

正事良藥,為療形枯:正念的飲食 /陳怡貝 醫師

食存五觀:「計功多少,量彼來處。忖己德行,全缺應供。防心離過,貪等為宗。正事良藥,為療形枯。為成道業,應受此食。」

今年十月初寺裡舉辦精進佛七,在此之前的一個月,齋堂也以過堂的方式用餐,各種儀軌、戒律規則與「培訓課程」漸漸制定執行,心中甚感歡喜與莊嚴。結齋與回向後望著齋堂上方的「食存五觀」思量其意義,食物已不再是單純的飲食,更加細膩的在舉起筷子之前酌量眼前食物的色、香、味在進入眼、耳、鼻、舌、身、意之前辨認是否合適自身健康狀況?是否有多少資糧承受當下的福報? 是否考慮過一頓飯菜背後得來不易? 

原本報名參加精進佛七,行李也打包好,遺憾的是在精進佛七前兩天母親突然胸悶胸痛缺氧,嘴唇發紫全身冒冷汗在家CPR急救後急診入院,從原本的精進佛七變成隨喜念佛,因緣如此也很珍惜,每天處理好住院的母親,安頓好家裡的父親,直奔寺裡一同參與,雖然在一樓大殿感受是一樣,沒有空間上的差別,一天下來無法禮一千佛,卻也在… 閱讀全部

念佛讓親人可以得益的實際親身體會 /王元煌

    農曆十一月十七日是阿彌陀佛聖誕,各寺院舉辦佛七法會,寂光寺亦不例外。

  法會第五天晚上功課結束,還無睡意,起身到走廊念佛,不知道幾點也沒看時間,有點睡意回寮房就寢。第六天念佛靜坐時漸漸出現昏沉現象,一炷香一炷香過去,使力的提起精神與睡魔對抗,雖無法完全清醒,眼皮始終無法睜開,內心還是保持念佛的狀態。

  一天下來心裡很難過,自己這麼差勁,願力這麼小,整天念佛能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把佛號念好的時間是那麼短,真的很慚愧。回想一下是否昨晚睡得少,所以精神不濟,晚上大迴向結束趕快打理一下早點就寢,不再讓今天的憾事發生。

  第七天起板高興昨晚睡得算安穩,今天應該可以好好念佛,一起身感覺有點不對勁,我的頭有點痛、後頸部也有些僵硬,八點算是今天的第二炷香了,不但昏沉比昨天嚴重,更可怕的是頭痛、腦痛、眼窩內直到腦都在痛、眼皮睜不開、後腦勺很僵硬到午供時有點感覺快中… 閱讀全部

我和鄰居的一段緣 /黃金庫

我從寺裡參加佛七法會的召請回到家,住在鄰居家裡的三隻黑狗對著我一直吠,看起來很兇。當天整晚也一直吠叫,我和家人都無法睡覺。隔天回寺參加念佛,心裡覺得疑惑,到寺裡把這件事告訴師父,師父提醒是不是有誰我們沒有觀想召請到?

這戶鄰居的老先生老太太從以前我們剛搬過去時就對我和同修非常好,常常關照我們,老先生在世時很喜歡到山裡打獵,幾年前往生,剩下老太太獨居。因為兩位老人實在對我們非常好,就好像再生父母一樣,老先生往生前就已先交代,他的後事都要用素食,所以老先生往生後直到出殯以前,每天我同修都煮素食讓他的家屬拜拜,然後我們就和家屬一起念佛、讀誦彌陀經迴向給老人家。即使老人家出殯以後,我平時只要有做功課或是回寺裡參加共修也都會請老先生一起。

後來不知道甚麼時候從哪裡跑來現在這幾隻流浪狗,就在鄰居老太太家出出入入。總感覺其中一隻黑狗對我特別不友善,常常衝著我吠,還一面逼近我;這次法會召請當晚尤其嚴重,我快回… 閱讀全部

饒慈愍心 /莊嘉茵

十多年沒有過堂了!這次的佛七法會過堂,有些儀軌都生疏了!還好跟隨大眾一下就會了!

二十年前在師父上人主持的道場初次接觸佛法,在新啟用的念佛堂所有舉辦的精進佛三精進佛七我都沒有錯過!

有一次參加精進佛七,第二天第一炷香的蓮池讚才唱兩句,我就吸不到氣,慢慢從後心涼了起來麻到指尖,搖晃站不住只好走到後面靠牆。過了一會兒好了又回到隊伍,真讓我擔憂恐慌。隔天早上又是如此,但是上午就被叫到師父上人的會客室。師父要我拿下禁語牌,指著一位師姐說有人找我。

「免驚!不會死!」然後師姐轉身跟師父說:「她碰到一點事就念佛不專心,我是她的阿嬤,我要跟她說不會死啦!」師父上人說:「她不專心喔!我都看不出來!回去好好念佛吧!」我後來就專心不少了!

精進佛七圓滿後,有猴子出來跟我說,我過去生專門從母猴懷中搶奪尚在吃奶的小猴子到市場販賣;我當時跟大家說,食補以形補形,小猴子可以補全身,還沒斷奶最乾淨。人家就說:「小猴子像小嬰兒,… 閱讀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