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February 2014

什麼是「六分功德,生者自利」? /慧深法師

本文節錄自2014年2月地藏法會開示

雖然是剛過完年不久,來參與共修的人越來越多。有很多人發現,功德堂這邊,中午有很多人來拜佛。說實在的,一般沒有學佛的人,家裡面有長輩往生時,大概都是叫人來隨便念個經,甚至還沒念就有人問要念多久時間,好像為長輩念個經都不耐煩。很多不是學佛的人,就把道場裡真正在弘揚道理的人,當成是家裡有不好的事情,請去幫忙念個經,他們認為那是一種形式。

  古時有人在朝廷當官,自己的長輩往生以後,辭官回家守孝三年。我還看到有一些孝子,媽媽或爸爸怕打雷,看到下雨,他趕緊到墳墓旁邊去,坐在墓碑前,打雷了,他會講:「媽媽,您不必害怕,我在這裡保護您。」還有人在長輩的墳旁築廬,搭一個草房,早晚在墓前上香。父母長輩培養我們多少時日,甚至有人已經娶妻生子,父母親在世的,看到快要下雨了,父母對孩子說:「你要帶雨衣出門,待會兒可能要下雨,多帶件衣服,下雨會變涼。」父母親還把已經為人父母的子女當成很… 閱讀全部

「水月道場」的真實意涵 /慧深法師

本文節錄自正月初六法會開示

大部分在這裡修行的信徒,都是能夠把佛法在日常生活當中應用。為什麼要應用?佛法能夠講得很多,可是如果你沒有辦法體會到佛經到底講什麼,要你怎麼做,充其量只是來拜拜,求佛菩薩讓你事業更加成功,或學生少找麻煩。佛法都是要你瞭解以後自己去做。其實不只是死了以後到極樂世界,今天我們能夠依照佛菩薩的方法來修為,那麼每天我們都住在極樂世界。現在可以罵人,可以做不好的事情,以後死了,請幾個出家人、幾個蓮友來幫我們念一念經,我們就能夠到極樂世界嗎?不可能的。

  藥師讚:「藥師佛,延壽王,光臨水月道場。」什麼是「水月道場」?佛教有偈語「千江有水千江月,萬里無雲萬里天。」不論你住臺灣美國法國澳洲日本,到了晚上,一定有月亮高高掛在你的頭頂上。天上的月亮,獨照有錢有地位有權勢的人嗎?不是。假如你願意很悠閒的走到水邊,天上只有一個月亮,不論你在一千個地方,一萬個地方,只要你有心,就可以看到月亮照在… 閱讀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