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January 2023

新春禮佛心得分享 /李金鴦

         今年春節伊始,希望藉由拜佛開啟一個全新的生活,就這個念頭,沒有多想,沒有任何準備,很純粹的,就來了。「拜佛」,對我這個從不運動,既沒體能也沒生理常識「四體不勤五穀不分」的門外漢,完全不知輕重。拜下去,才發現,是一場跟自己體能、精神的拔河。驀然想起,就讀大學一年級時初次接觸佛教,即參加懺雲老和尚主持的拜佛法會,少不經事,跪得毫無章法頭昏眼花,才一天功夫,就夥同友人逃之夭夭,從此對此類(體力活)敬謝不敏!然,此次第二天禮佛結束後,侯怡如、許瓊文兩位恩師特別來訊關懷:「腳是您的腳?」我不僅沒如年少時逃走,竟還能回:「腳如果是別人的腳更好,這樣就痛不到我啦!哈哈哈!」

         禮三千佛有一定速度,配合唱誦節奏,鑼鼓罄音… 閱讀全部

心念 /王元亭

求學心態的改變是我學佛後最大體悟之一。

大學就讀工業設計,每次要到製作期末設計作品時,起初教授們與同學對我的發想都認為不錯,也常被他們稱讚。但每次作品到最終評分時,總是會遇到一些預料之外的事,像是作品在快完成的時候先放置於穩當地方等待後續微調,竟然意外地自己摔壞或是教授出其不意臨時給予作品其他的想法,最後在時間不足的壓力下呈現出的作品不理想,因此都拿不了高分和被展覽的機會。大學最後一年,準備設計畢業展也同時進行申請國外研究所就讀,無法一心一意準備出國的英文測驗,即使擁有很好的在校成績,但最終因為心理壓力過大,無法考取好的成績。

由於大學求學的挫折,在寂光寺了解到累世因為障礙別人的功名,導致今世自己在求學階段的不順,因此我誠心內省懺悔,對於讀書的心態有了改變和調整。大學畢業後不久就前往美國攻讀研究所,即使剛開始因為語言的關係,作業成績不理想,但學佛了解因果道理,不會只尋求改進的方法,同時會真心懺… 閱讀全部

感恩 /王元貞

學佛最大的改變是,讓我更珍惜每一分每一秒每一刻的當下,與你每天頻繁接觸及相處的人。無論是家人、工作夥伴、同事、朋友、長輩等,很多時候我們都習慣了身邊有這些人,其實越習以為常的親朋好友,才是我們應該最要珍惜、感恩及感謝的。

小時候,常常和媽媽為一些小事爭執吵架,長大後,也常讓父母親擔心,自己的交友狀況。以前常覺得他們為什麼一直管、要一直干涉我的處事和交友,直到近一兩年才明白理解他們的用心,因為他們是關心和愛著你的。如今,我能做的就是好好陪伴他們,珍惜每一個相處的幸褔時刻,不讓他們操心。

前幾個月因為確診,妹妹及時來新竹陪我。那時候頭痛得非常不舒服,在看完線上醫生後要去拿藥,很感謝她特地去幫我拿藥。怕確診隔離期間沒東西吃,還特地幫我準備了很多吃的東西,才放心回台北。有這樣好妹妹的照顧陪伴我覺得很幸福,也很謝謝她。長大後,妹妹也是我最好的朋友,我們常互相分享工作甘苦、感情冷暖。自己難過的時候,她總是… 閱讀全部

空中念佛聲 /莊嘉茵 (寫於2008年 修訂於2023年)

     公公兩年來一直聽到空中有聲,剛開始是吵雜的聲音,日吵夜吵睡夢還吵,吵得他心煩氣躁。他要我們到房間聽,我們都聽不到什麼,他氣說:「我聾子都聽得到,你們怎麼聽不到!」我們想,重聽的公公耳鳴了,他人怎會聽得到。

     過一陣子公公說現在變成一個聲音,聽起來是念佛聲。還可與之溝通,睡覺的時候不吵了,聲音大小和時間長短都可以商量。一年多來,公公晨起漱洗過,空中就會有聲,他習慣的跟著念佛,十來分鐘就停了。午休過後,空中會念半個鐘頭,睡前再念一陣,睡著就安靜了。

    公公一天三回跟著空中念佛,念得又習慣又歡喜。去年到了上海小住,還打電話回來說:「嘿!跟著我到這裡念佛來了!」我們想,耳鳴嘛!當然跟著你囉!後來公公就幫空中念佛者取名:老仙翁。

    最近公公說:「… 閱讀全部

危機就是轉機  /莊嘉茵  (寫於2001年 修訂於2023年)

我的公公民國九年生。自小生活優渥父母寵愛,亦是鄉里有名的小霸王。就讀省城高中時就被退學三次,每次都自行撕毀退學公告,校方也莫奈他何。未畢業時中日戰爭爆發,公公自行投考黃埔軍校保定軍區,從此遠離家園。

公公從軍後出生入死有勇有謀未嘗敗績,二十多歲已任中校營長。抗戰勝利隨軍接收東北時,在瀋陽與滿族之後的婆婆結婚。一九四九年大陸易手後未隨政府撤台而返鄉,一年後才帶著婆婆及海邊偶遇的六百位散兵游勇搭船突圍逃抵台灣。來台後無意留戀軍職呈請無俸退伍自謀生路。其後數年與婆婆備嘗艱苦,幾年後任職榮工處參與台灣的建設工程,包括艱難的中部橫貫公路,擔任第一隊小隊長之職,,領隊爆破開路。

公公個性剛強俠義好打抱不平,相識者無不懾於其霸氣與才幹。惟嗜酒且酒名遠播,有時酒後瞋心大發無視尊卑,不合己意就要怒罵,讓長官又愛又氣。

同修小時,公公因工作難得在家,同修高中時公公離開公職自行創業。每每公公酒後返家就對兒子訓話幾個鐘… 閱讀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