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April 2018

《佛說阿彌陀經》要解 – 027

各位蓮友:

上次講到「與如是等諸大菩薩」,這次講「及釋提桓因等」。

「釋提桓因(帝釋天主)」是佛經中常常講到的「忉利天主」(地藏經就是在忉利天講的),世俗所稱的「玉皇大帝」。因為過去生中修集了許多福德,具足了忉利天天主的德行,所以也叫「能天主」。

佛教所講的天,計有三界(欲界六天,色界十八天,無色界四天)二十八重天。

欲界的第二天叫「忉利天」,譯成中文是「三十三天」,在須彌山頂。不是指豎的三十三層天,而是平面的共有三十三天,中央是「善見城天」為帝釋天主所居住;東、西、南、北四方各有八天,合起來共有三十三天。

佛經中有一段典故:過去迦葉佛時代,有一位女子在迦葉佛將入涅槃時,生出善心發願要造一座塔供養迦葉佛,只是她太貧窮了,經濟能力不夠,到處請人幫她完成這個願望。剛好找到三十二位女人也有這個願望,就共同發心出錢出力,集合大家的力量,終於完成了她建塔供佛的心願。

由於這種善業不可思議的功德,那一世她死後就生… 閱讀全部

《佛說阿彌陀經》要解 – 026

各位蓮友:

上次講到彌陀法會中,十六位大阿羅漢及四位大菩薩的典故。

在此補充說明:佛陀說法有二種處所,一個是在「穢土」,一個是在「淨土」。

如果是在穢土說法:參加的大眾,聲聞眾是排前面,菩薩是排後面的。若在淨土說法:像講《華嚴經》等……很多處所都是在淨土,那就菩薩排前面,聲聞排後面。因為本經是在娑婆世界講的,所以把聲聞眾排在前面。

淨土宗九祖蕅益大師有提出三個理由,為什麼聲聞眾要排在前面:

1, 出世相故:一個出家人無論他修行如何都要恭敬,為什麼?因為他披袈裟,是現三世諸佛之相。菩薩有的是現出家相,有的是現在家相,相狀比較複雜,為了尊重出家僧相,所以排在前面。

2, 常隨從故:這些聲聞眾,經常跟隨在佛陀的身邊修學,所以也值得尊重。

3, 佛法賴僧傳故:因為這些僧眾在穢土,有住持正法,續佛慧命的功德。

在經典上有記載:有一次文師殊利菩薩遇到了迦葉尊者,文殊菩薩他的功德雖然超過迦葉尊者,但是他請迦葉尊者走在前面。為… 閱讀全部

《佛說阿彌陀經》要解 – 025

各位蓮友:

上次介紹「乾陀訶提(不休息)菩薩」,這次講「常精進菩薩」。

常:是「恒常」;精:是「精而不雜」;進:是「進而不退」。

這位菩薩從早到晚,都是專心一意的用功,恆常不斷的為自己為別人,實行「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的大願,所以叫做「常精進菩薩」。

常精進有兩種意義:自利與利他。

自利:利益自己。從自修方面說要修善去惡。時時向好的方面去修持,讓所有的罪惡行為停止下來。佛教有一個術語叫「四正勤」:已生惡令斷滅,未生惡令不生;未生善令生起,已生善令增長。此四正勤就是精進,精進勤勞修習四種道法,以策勵身口意,而後斷惡修善。

利他:要幫助他人,要度生不倦。時時刻刻都要救度眾生,從不會覺得疲倦,不會感覺辛苦。

《寶積經》說:此菩薩為度一眾生,經無量劫,隨逐不捨,猶不受化,曾無一念棄捨之心。這種度生的精進心,可算達到了極點,所以稱為「常精進菩薩」。

《彌陀經》是提倡念佛,求生極樂的淨土法門。念佛,說起來雖然簡單,行… 閱讀全部

《佛說阿彌陀經》要解 – 024

各位蓮友:

上次介紹「阿逸多(彌勒)菩薩」,這一次講「乾陀訶提菩薩」,譯為中文是「不休息菩薩」。

大家都知道學佛最後的目的是希望成佛,但佛道長遠,絕不是一般小小的根機,或是微小的行持,就能達到目的的。

乾陀訶提菩薩為了完成佛果,自從發菩提心以來,經歷恆河沙劫,每天不休息的廣修六度萬行(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要救度一切眾生。

有一偈語講到:「世間無邊塵擾擾,眾生無數業茫茫,愛河無底浪滔滔,故此菩薩不休息」。六道中無盡的眾生,從早到晚不停的起惑造業,所造的業猶如大海一般的蒼茫無際。俗語說:「愛不重不生娑婆」,眾生受到無底江浪般的愛欲,無明煩惱所迷惑,在滔滔大浪的生死海中頭出頭沒,輪迴不息沒有了期。這位菩薩為了救度眾生早成佛道,就不能休息了。

在《彌陀經》中,乾陀訶提菩薩所表的法是要我們:精進不休息的修行淨土法門,一心專念阿彌陀佛名號,這是修淨土必須具備的精神。 阿彌陀佛!

法滿 合十 201801… 閱讀全部

《佛說阿彌陀經》要解 – 023

各位蓮友:

上次講「文殊師利法王子」,這次講第二位「阿逸多菩薩」。

「阿逸多」譯為中文是「無能勝」,就是彌勒菩薩。彌勒譯為中文是「慈氏」,這位菩薩常常修「慈心三昧」,以慈心對待一切眾生,任何人的慈悲之行,都沒有可能超過他的,所以叫做「慈無能勝」。

彌勒菩薩現在居住在「欲界」的第四層天「兜率天」的內院,(外院是凡夫享樂的天宮,直到福報享盡又會墮入六道輪迴)經常在那裡為無量大眾說法,他的地位是「補處菩薩」(當來下生彌勒尊佛,賢劫中的第五尊佛,第四尊佛是釋迦牟尼佛),再經過五十六億七千萬年,才下生人間出家修行,在龍華樹下成就佛道,開三次大法會,度脫上中下三類根機的眾生 ,這是一般所謂的「龍華三會」。我們拜梁皇寶懺到最後不是都有「龍華三會願相逢,彌勒佛前親授記」,就是這個意思。

彌勒菩薩還要經過那麼久遠的時間才來人間成佛,所以佛在忉利天宮講《地藏經》時,就殷勤咐囑地藏菩薩,令娑婆世界至彌勒出世以來眾生,悉使… 閱讀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