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July 2014

拜懺真有那麼好?(三) /盧桂櫻

如同過去兩年,今年我也趁同修和大女兒的表演團隊去大陸巡演時,提早在五月下旬,安排時間自己在家裡先拜梁皇懺。

由於這已是連續的第三年,覺得一次比一次更專注與熟練,不只時間花較短,讀錯的地方減少;而且全程長跪不曾坐下,腰與膝都比之前兩次更輕鬆安適。

拜完懺後的一個月內,我因皮膚出狀況,精神其實不挺好,卻在做每月的例行健康檢測時,發現並未受病、藥影響,「免疫力指數」不減反增,而且升高很多,表示拜完懺後我的身體變得更好。

這又再一次印證師父所說的「禮佛消業障」,愈拜愈健康的道理。

不過這次最大的心得是懺文對我的啟發。經文有段是這樣說的:「又復無始已來,至於今日。依身口意,行不平等。但知有我身,不知有他身。但知有我苦,不知有他苦。但知我求安樂,不知他亦求安樂。但知我求解脫,不知他亦求解脫。但知有我家,有我眷屬。不知他亦有家,有眷屬。」(梁皇寶懺卷一懺悔第三)

說到眷屬,各位,當我們在用餐時,你們想過畜牲道也有… 閱讀全部

拜懺真有那麼好?(二) /盧桂櫻

上一次講的是前年,我因拜梁皇懺,藉著菩薩的威神力與拜懺的功德,和大蟒蛇解冤釋結的故事。

這次,我要再和大家分享去年(2013),我拜懺的收穫。

去年差不多在這個時候,由於法會期間,有內護志工的事要忙,所以也在之前,安排時間自己在家裡先拜。

大約也在那段時間,大女兒任教的系主任正因胃癌開刀,不只術間不順利大出血,出院後不久又因不明原因背痛,再度住院檢查,沒幾天又突然大吐血住進加護病房,插管並發出病危通知。所以拜懺期間,我在疏文加上他的冤親債主,並觀想請他們一起來共修聽經聞法。

拜完當天晚上,我就趕到加護病房,只見他全身插管,人雖清醒,但不能言語不能動彈,看到我竟淚流滿面。由於他是基督徒,據說他的媽媽也遠從台北帶著牧師娘,特地來為他禱告,於是我在耳邊對他說:「你自己也要好好禱告,同時要發個大願,若能過這一關,此後無論你做任何付出,都要幫助別人而不是自己。」他點點頭。我們離開的次晨,他便拔管並且可以坐起… 閱讀全部

拜懺真有那麼好?(一) /盧桂櫻

因為寂光寺的梁皇寶懺超度法會就快到了,我想先跟大家分享幾個我自己拜梁皇懺的體會,以後有機會再來說拜水懺的收穫。

前年(2012年)某次在寺裡拜完水懺,到會客室正準備向師父告假時,有位蓮友看著我說,她看到我的腰被一條好大的蟒蛇綑著,我一時驚嚇竟不加思索回了一句說:「牠還在喔?!」會這樣反應,是因為約在二十多年前,已有一位蘇老師也對我說過同樣的事。

當時我內心想,那我應該更努力一點,請佛菩薩接引牠走,這位蓮友卻表示,蟒蛇就是喜歡跟我在一起,我邀牠一起修行就好了。

我的腰疾,因為坐骨神經痛從當媽媽開始,到後來大約有三十幾年了,不能久站坐更無法盤坐,時好時壞幾乎沒一天真正舒服過,幾次跟師父到中國,不只穿護腰,除了行李箱,靠墊更是隨身背,真是苦不堪言。

蟒蛇喜歡跟我在一起?我不確定大蟒蛇一直跟著不願離去,跟我腰部的宿疾是否有直接關係?不過跟師父學佛這麼多年,我大概能聽出一點端倪,我們彼此之間一定有宿債未了,… 閱讀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