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July 2023

為父親求往生淨土錄      /林福山

記得我小時候看到父親的腳踏車停在社口國小的廚房,搬高麗菜收了幾十塊錢,我發著高燒,跑去跟爸爸說,他摸一摸我的頭說:「去跟老師請假,我帶你去看醫生。」剛剛搬的那些菜錢也就夠付醫藥費用而已。

在家裡有三個兄弟,我排行老大,看到爸媽都在辛苦工作,我小時候就會幫忙農場的工作。因為種植洋菇需要夜間工作白天去上學,不是農忙時間爸爸就會帶著我去八掌溪電魚或釣魚,我做漁籃童把各種魚兒裝帶回家讓媽媽宰殺烹飪,大家習以為常。

種洋菇要跟農業相關單位契約,為了要多賺些錢賣給市場,就得招待相關的人員吃肉喝酒,我因此當了好幾年的擔酒童。

後來種菇農場生意做大了,就這樣長期喝酒、吃眾生肉,爸爸的胃、十二指腸已經受傷嚴重,一不舒服就吃胃腸藥,吃了很多成藥。一些粗重的工作都落在媽媽跟我的身上。

我結婚幾年後,覺得這種農業工作難以賺到應有的報酬,所以就想要獨自創業。也在這時候我跟師父結緣,爸爸也因此發願吃素,我也跟隨他一起吃素。之… 閱讀全部

我的教師之路    /蔡珮緹

四月份看到各縣市的開缺名額,看到了自己的科目有缺額,整股衝勁都上身,但很多事情不是您想衝就可以了,光是熱情難以支撐你在面對突發狀況的焦慮,在每次下定決心好好念書,總有一些狀況會發生。不是跟我先生吵架,就是跟家人吵架,考驗接踵而來,很多時候我也會自我懷疑,自我安慰我也不用一定要當上正式老師吧?為什麼需要那麼累?不過,我的內心仍然很渴望成為一位正式老師,只是單純的覺得可以為學生做更多,不用擔心下學期會不會繼續在這間學校?

記得有一次我一樣和先生發生了衝突,我突然想到好像每一次要靜下心來念書,總會有些小事會發生,但這些小事都足以影響了念書的進度,於是我請教師父,師父告訴我:我有一世是一位醫生,因為自己的兒子和病患的兒子同為考生,我因為擔心自己的兒子沒有考上好學校,而故意給病患不對的藥,導致病患的兒子無法專心一意的準備考試:一邊要擔心考試,一邊又要擔心父親的身體。聽完後我趕緊懺悔,也覺得自己很可惡,… 閱讀全部

我遲到了 /高意靜

原訂今早三點半起床,四點半搭師兄的車一起南下回寂光寺共修地藏經,前一晚把要穿的衣服與要帶的物品都準備好,設了兩個不同時間的鬧鐘才敢入睡。今早眼睛一睜開,看見窗外透進來的光線,突然覺得天亮了,一看六點半。身體真的是用跳起來的,衝到書桌拿起手機,打電話給朋友,師兄已經在高速路上趕路了。

除了讓師兄在家樓下等了許久,內心感到萬分抱歉外,我一直無法回神,這種身體與呼吸分離的空洞感,是一種精神的極度驚恐與身體沒跟上的無力。我們在睡眠中,意識與情感兩部分離開了身體,回到精神世界,我們的身體才能得以入睡,甚至達到深度睡眠的狀態。當我們醒來時,意識與情感回到身體(呼吸與身體),我們才能移動身體開始活動。

當意識喚不醒身體時,醒來後身體與頭腦就會有昏沉感。而我今天清早是身體跟不上我的意識,意識呈現出來的驚恐與抱歉,但是我的身體跟不上頭腦的節奏,整個人陷入不知所措的身心抽離的感受,呆呆地坐在書桌前許久無法動彈。

一… 閱讀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