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December 2020

運用手機查閱寂光寺公車抵達時間的方法 整理/明朗

第5版 109.12.02
末學家住台中,有空且家裏情況允許的時候,就會到寂光寺參加共修或法會。

對於台鐵嘉義火車站到寂光寺的公車,因為站前嘉義縣公車往阿里山、奮起湖、達邦都可搭乘,或者走5-7分鐘到中山路的嘉義客運(往觸口)搭車,都很方便。也可以先上網查詢時刻表,以便下火車後可立即搭車到「隆興」站下車,再走10-15分鐘到寂光寺:

嘉義縣公車 bus.cyhg.gov.tw/
嘉義客運
wwm.cibus.com.tw/modules/tinyd1/?id=4

但是回程要搭公車到嘉義火車站就有點不便,嘉義客運(觸口發車)時間較容易掌握,嘉義縣公車從阿里山、奮起湖、達邦發車的公車就不容易確認,尤其夏天或下雨天,等公車實在辛苦,在公車站牌內側的農會騎樓下等,又怕公車司機看到站牌旁邊沒人就急駛而過。

再者,坐計程車單程約需400元(來回約800元),若有蓮友共乘還划算,但長期下來也是一筆負擔,比台中-嘉義自強號… 閱讀全部

我的心「素」了嗎? /陳怡貝 醫師

有一次在師父的會客室碰見某一位平日作為是我看不慣的蓮友,我自以為是「正義的化身」,對待這位朋友的態度自然不禮貌,甚至排斥對方,當然內心還有鄙視與批判。

約莫十分鐘以後,師父將我留下來,大聲喝斥我說:「你不能看不起人家,無論如何每個人都有辛苦的處境,不能因為你不認同她的作法就排斥她。」

我愣了一下,覺得師父說的有道理,雖然我粗魯的行徑沒有表現得很明顯,只是心裡有著批判,沒想到這麼細微的心念師長都能感受的到,可見當自己的內心被怨念的毒素吞噬時,旁人都能明顯感受。

《水懺》卷上開示:

「佛言。眾生垢重。何人無罪何者無愆。凡夫愚行無明暗覆。親近惡友煩惱亂心⋯正為無始以來。在凡夫地。莫問貴賤。罪相無量。或因三業而生罪。或從六根而起過。或以內心自邪思維。或借外境。起諸染著。如是乃至十惡增長。八萬四千諸塵勞門⋯。」

上一段經文中,印象深刻的是「第五怨親平等者。於一切眾生。起慈悲心。無彼我相。何以故爾。若見怨異於親… 閱讀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