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March 2021

世代的復原力:超渡祖先的悲慟,修復遺傳性家族創傷 /陳怡貝 醫師

「我強烈感覺到自己某些問題的影響,是我父母、祖父母,祖先未完成、未解答所遺留下來的。像是我需要完成,或繼續前幾代尚未結束的事情。」— 卡爾·榮格 (瑞士心理學家、精神科醫師,分析心理學的創始者)

(原文:I feel very strongly that I am under the influence of things or questions which were left incomplete and unanswered by my parents and grandparents and more distant ancestors. It often seems as if there were an impersonal karma within a family which is passed on from parents to children. It has always seemed to me that I had to answer questions which fate had posed … 閱讀全部

孩子調皮怎麼辦?

昨天有一位師姐滿臉愁容提問:「我的小孩很調皮,法會快到了,不知道可以寫甚麼牌位會比較有幫助?」

正好一位不知情的師姐走進來,不知何故談起他的大嫂。他說,大嫂只有讀到國小畢業就沒再繼續就學,長大嫁為人婦後,生了五個孩子。

有一天,其中一個孩子說不想去學校,大嫂就問孩子為什麼?孩子說學校上體育課,現在正在學游泳,孩子不會游,因而不想去學校了。大嫂一聽,帶著孩子去報名游泳課,不是幫孩子報名而已,他自己也報了名,和孩子一起學。因為可以和媽媽一起游泳,孩子有了動力,母子倆很快都學會了游泳。另一個孩子也告訴大嫂不想上學,大嫂也問他為什麼?孩子說數學好難,都學不會。大嫂請了家教到家裡來教孩子數學,他自己也拉了張椅子坐到旁邊一起學。

師姐說,他大嫂的五個孩子都讀到研究所畢業,現在都成家立業,各有所成,還是常常回來和媽媽聊天。大嫂雖然只是國小畢業,可是對於現代社會脈動新知,大嫂都知曉一二,大嫂說,都是他那些孩子回… 閱讀全部

救命

蓮友的小孫子今年4歲半,家人平時就常常會教導他愛護生命。

有一次和爺爺奶奶爸爸媽媽到素食餐廳用餐,自己為自己點了炒飯,炒飯送到小孫子面前的時候,小孫子忽然開口說:「我不吃蛋喔!」蓮友覺得奇怪,沒有看到蛋,為什麼小孫子這樣說;結果靠近炒飯一看發現裡面有很細碎的蛋花,大人都很難辨別出來。後來請老闆更換時老闆才告知,如果不吃蛋在點餐時需要特別告知。

小孫子吃飽後自己到外面的露台玩,忽然很匆忙的跑進來,說:「奶奶,奶奶,快來幫忙!」奶奶一聽跟著小孫子來到露台,小孫子指著一張捕蠅紙說,聽到蒼蠅大叫:救命啊救命啊…,所以他趕快請奶奶來救他們。爺爺奶奶自己推測應該是蒼蠅翅膀振動的聲音?

奶奶細心的用衛生紙把蒼蠅一隻一隻捏起來放在一旁,有些被捕蠅紙黏很緊的已經沒辦法救起來,有些在救援過程中拉斷了腳…。

奶奶跟獲救的蒼蠅說,「你們先在這邊休息,等一下比較有體力了,就可以飛走了…」小孫子聽到就問奶奶:「奶奶,你剛剛是… 閱讀全部

念佛力量 /小娟

今天早上做了一個夢,有關專心念佛的夢。

我夢到我跟家人一起去玩,住到了一間兇殺案旅館。當下知道後開始念佛,本來心裡很恐懼,因為我從小就害怕鬼;後來一直念佛一直念佛,也帶著大家一起念佛,念到後面恐怖屍體變成溫暖大樹,眾生怨氣消失轉為溫暖。後來發現家人在念佛當中跟其他新來的蓮友講話,我就過去跟家人說,有什麼事是比現在送眾生去西方更重要的?後來家人也一起專心念佛。那個大樹溫暖的感覺就一直持續,後來夢就醒來了。

也許是提醒我在大家一起共修的時候,不要講話分心,念佛有力量只是我們看不到。

最近騎車念佛有時候也會想我念佛真的有力量嗎?今天就讓我在夢中看到了。

我在夢中一開始心情是害怕,一直大聲念佛求菩薩幫忙,因為覺得眾生怨氣很重很害怕,後來一直念佛,菩薩把屍體幻化成大樹變溫暖的時候,真的很感動!而且眾生怨氣轉為一股護持的力量,覺得很不可思議!

因為我有時在念佛都在想真的有效嗎?這次就讓我體驗到了什麼叫「刀山劍樹… 閱讀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