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導師慧深上人

師父最後的教誨   /弟子紀錄

我生前一向不執著自己的肉體,所以我肉體沒有痛苦,心也沒有痛苦。該受的不能說累,該受的要歡喜。大家的心應該要放在道業上,而不是放在照顧我這個臭皮囊上面。大家要放下,因緣如此,不用再去回想或覺得可惜,想說當初我再注意一下或我幫師父做些什麼,師父或許可以再住世,不要讓這些妄想盤踞在你的心裡,這個真的叫妄想。大家盡力了,面對生死要瀟灑,不可能求菩薩或求神明讓我增福延壽,菩薩或神明可以接受賄賂嗎?不可能!一切都回歸修行。

我很開心,大家不要傷心。把師父的教誨時時牢記在心裡,這樣師父就沒有離開過。接下來的佛事,不是說為師父做功德,是為眾生。

再來你們有你們自己的業障啊,我這樣是演給你們看。因為你們要知道,這些大家都跟我有共業,所以大家都應警惕,好好面對自己過去所造的業。千萬不可有佛菩薩怎麼沒有保佑我的念頭。面對自己過去所造的惡業,把我當作一面鏡子,也把我當作警惕。我所做的業,不可能我自己單獨可以做得成的,… 閱讀全部

《養愚齋隨筆》給校長的一封信 /慧深法師

校長:

    星期天歡迎回來,老人家來的時候我會儘量了解老人家的問題,但我不一定能幫老人家解決,因為有些企業家願意護持佛法,但不一定知道怎樣解決問題,因為企業家通常非常忙碌,一些問題他們認為要改變自己才能改變問題,他們認為太忙了沒時間改變自己,如果能用錢解決就比較容易,可是很多事只能用心解決,用錢是沒有辦法解決的……

    我三十多年前碰到一個家庭,爸爸媽媽都忙於事業,所以孩子的三餐都是請外面的店代為解決,那時他們家有一個剛升四年級的女孩子,偶而媽媽會帶她和弟弟來道場,我看到他們都會拿小點心請他們…。小姊姊曾經告訴我:他們爸爸媽媽都很忙,他們一年難得看到爸媽幾次,爸媽為了賺錢養他們,早上他們還沒起床爸媽就出門了,有時候他們上床要睡覺了爸媽還沒回家…。我聽了非常心酸。

    她小四那年,媽媽告訴小姊姊說:妳的… 閱讀全部

何瑞可醫科V.S阿端哥醬料

大家看這張字條,看出什麼端倪嗎?

師父分享,某天有人寫一張字條,說要找何瑞可醫科,結果因為他覺筆劃差一些些,應該沒有關係。後來別人帶他去找到買醬料的,而不是去醫院。

修行上我們有很多地方得過且過就變成有如此大的差別了。

唱誦的時候我們覺得別人都這樣子唸,我就這樣子唸就好了,不求甚解。比如彌陀經裡面「阿彌陀佛國者」,斷句是「阿彌陀」 「佛國者」,敘述是阿彌陀所建立的佛國。我們的斷句變成「阿彌陀佛」 「國者」,意思就不清楚了。

比如說大家開會或者是聚會,我遲到5分鐘,覺得也沒有什麼關係。或許口頭上有說對不起對不起我來遲了,下一次同樣又遲到。我們有沒有想到一個人5分鐘,10個人就50分鐘,如果有的人時間要算薪資的,損失就大了。

我工作上有時需要跟人溝通,比如我早上跟這個人說什麼東西我已經準備好了請您不要再準備。結果他還是又準備,那我的氣就來了,說:「我明明就已經跟你說過了,為什麼還要準備跟我一樣的東西?」師父… 閱讀全部

《養愚齋隨筆》我心目中的觀世音菩薩 /慧深法師

    小時候,在我剛剛信佛的時候最先認識的是觀世音菩薩;因為當時正值第二次世界大戰,美國飛機常常來轟炸臺灣,為了保平安,外婆常常帶著我們到佛寺去拜「救苦救難的觀世音菩薩」保佑大家的平安。所以我在小小的年紀,每次和外婆到佛寺就會跪在佛前喃喃的念很長很長的「南無大慈大悲 救苦救難 廣大靈感 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慈大悲…」以為如此祈求,不管戰亂或生病,乃至於天災人禍…,觀世音菩薩必定保護大家平安、健康。

    等到長大一些,開始聽聞佛法的時候才慢慢瞭解,觀世音菩薩原來不是我們印象中有事才去祈求的神明,而是「尋聲救苦 千處祈求千處應 苦海常作度人舟」,用實際行動去幫忙需要幫忙的眾生出離痛苦的大菩薩。

    慢慢的,我體會到有很多人平時不注意自己的健康,暴飲暴食,等到健康出了問題,連醫生都束手無策、醫療罔效的時候才去求觀世音菩薩… 閱讀全部

爐香讚講解 /慧深法師講述

今天講解香讚。了解爐香讚的意義之後,大家在唱爐香讚也可以依文來觀想。每一位學佛的人,只要做課誦或曾經到寺裡與人做早晚課乃至午供,大概都唱誦過爐香讚。讚文如下:

爐香乍爇 法界蒙熏 諸佛海會悉遙聞 隨處結祥雲 誠意方殷 諸佛現全身 
南無香雲蓋菩薩摩訶薩 南無香雲蓋菩薩摩訶薩 南無香雲蓋菩薩摩訶薩

  課誦時都要燃香插在香爐,或點沉香或束柴在小爐子裡。「爐香乍爇」,香爐裡的香末才點燃,或一支支的香才點好插在爐子裡,「法界蒙熏」,法界各處都熏到我們所點的沉香或檀香的香味。經典說法界包含有十個階層,諸佛與眾生的本體是法界,但是在佛與眾生當中有四聖、六凡。四聖:佛、菩薩、聲聞、緣覺,是十法界當中的四種聖人。六凡:天、人、阿修羅、餓鬼、畜生、地獄。每一個法界當中所感報的界分不同,故分為十法界。既然談到法界蒙熏,以下我來說明十法界。

  首先是佛的法界。「佛」印度話為「佛陀」,翻譯為「覺」。「覺」有三種意義,第一是自… 閱讀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