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October 2019

《佛說阿彌陀經》要解 – 090

  各位蓮友:

  此次介紹「作務念佛」的實例,這是在《淨土聖賢錄》裡面記載的。

  明朝初年,湖南潭州有一位以打鐵為生,人皆呼為「黃打鐵」。那時候正是朱洪武興兵作戰的時候,需要很多兵器,黃打鐵奉命趕製兵器,日夜不休息。尤其在那種高溫爐灶旁,拿著很重的鐵錘敲敲打打,特別是在夏天,眞是辛苦,但為了生活不做又不行,因此他感覺到人生很苦。

  有一天,正好有個出家人路過他打鐵的地方,他趕緊請出家人過來,並供養茶水和點心。供養之後,他就請問師父一個問題:「有沒有一個能夠讓我一方面工作,同時又能修行的法門?」

  師父說:「有啊!只要你打一下鐵的時候,就念一句阿彌陀佛;抽風箱的時候,拉一下,念一句阿彌陀佛;推一下,念一句阿彌陀佛,這個不妨礙你的工作。」就教他這個念佛法門。

  他也覺得這個法門好,不需要離開工作另外去打坐、去誦經,一邊念佛也不妨礙他的工作。每天念佛越念越起勁,他的妻子在旁邊說他:「看看你,打鐵已經夠辛苦了,還要口裡叨… 閱讀全部

啟動慢性病的療癒─安全感、愛與慈悲 /馬芳傑醫師

2019年9月我去美國參加整合醫學研討會,會中其中一個議題:「動作、情緒與外、內感受」,提到了Stephen Porges博士發展出新的多重迷走神經理論學說(polyvagal theory)。此理論教導醫生與幫助病人了解慢性病發展的過程與原因。舊的理論學說是:迷走神經(主管血壓降低、心跳減慢、支氣管收縮、盜汗、噁心,和心情沮喪、情緒抑鬱有關)是自律神經的一部分,它與 另一部分的脊髓交感神經(主管血壓升高、心跳加速、支氣管擴張、流汗增加,與壓力、言語諷刺霸凌、惡意毀損物品有關)共同組成自律神經。如果迷走神經處於興奮狀態則脊髓交感神經活動部分會被抑制;反之亦然。能完整解釋生理狀態的新理論是「自律神經是由三大迴路系統組成」:背側迷走神經(相對原始),腹側迷走神經(相對進化)與脊髓交感神經(生存與存活有關)。如果迷走神經的背側部分(進化發展中最古老的迴路)興奮則腹側迷走神經會部分或相對程度被抑制。腹側… 閱讀全部

《佛說阿彌陀經》要解 – 089

  各位蓮友:

  此次再介紹上回所講的念佛方式,其中之一種:「痛切念佛」,就是生死心切,念得聲淚俱下。

  《淨土聖賢錄》記載宋朝的瑩珂法師,雖然是出家人,但不守清規、破戒、造作罪業。但他還是有點自省的能力,想想自己一生所作所為,將來必墮地獄,生起大恐怖心,請教同參道友,有什麼方法能不墮地獄?同參道友給他一本《往生傳》,他看了痛哭流涕,有很深的感動,看完之後,他發心念佛求生淨土。

  他把寮房關起來,不吃飯、不喝水、不睡覺,一句佛號念到底。拼命念了三天三夜,把阿彌陀佛念來了,阿彌陀佛告訴他:「你的陽壽還有十年,好好的修行,到臨命終時我來接引你。」瑩珂法師向阿彌陀佛要求說:「我劣根性很重,經不起誘惑,這十年,我六根接觸六塵,受誘惑又不曉得要造多少罪業,恐怕將來要往生靠不住,十年壽命我不要了,現在我就跟你走。」阿彌陀佛聽了他的話,也就同意說:「好!那三天以後我來接你好不好?」瑩珂就答應了。

  他把寮房打開,興高采烈向… 閱讀全部

成為「合格」教師的考試 /林倍如

在分享我的故事之前,請大家要記得:要做功課(讀經、禮佛、念佛、持咒),師父的開示和師兄姐的分享要聽。2010年我畢業於教育大學,至今2019年,這些年有苦有怨有淚,但是我很感謝佛菩薩和善因緣指引我一個修行的道場,我很感謝寺裡師父們每一次見面的關心問候。剛開始屢試不中我很有壓力,折騰好久,業力過於深沉,我總認為丟了寺裡的名聲,但藉由過程中師父們的說法和和善知識的提點,後來我改變我的想法,將壓力轉化成祝福。

三年前進入桃園教甄的複試,後來落榜,我不敢回家,後來騎車騎到寺裡放聲大哭,當我哭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時,常住師父告訴我:要體會學生學不會的苦,以及我要當什麼樣的老師?我遇到挫折就哭成這樣,當學生遭遇失敗、困難、無助,來向我們求助時,我能有力量幫助他們嗎?我自己的心都不安定了,如何能當一位安定人心的師長?當下我愣住了。

「學生學不會的苦、求助的悲…」,似乎我還沒體會到,我只在意每一年的考試,我能否… 閱讀全部

至誠無價

《地藏經》第四品中提說到,光目女為了要救母親,請求羅漢告訴他方法,羅漢要光目女至誠念清淨蓮花目如來的名號,及塑畫清淨蓮花目如來的形像。

至誠心有多重要,它可以直接影響到結果。

煮雲老和尚在《南海普陀山傳奇異聞錄》有這樣的一篇文:

有一個遠道來朝山的香客,因為他很有錢,所以買來的貢燭相當大,差不多有五六十斤一對燭。他到前寺進香時,正是進香的人最多的時候,香燈師忙著為香客點蠟燭,真是忙得應接不暇,這位香客把他一對大蠟燭,請香燈師點起來。當這對大蠟燭剛插上燭臺不久,又有其他的香客將貢燭送來也要香燈師父幫他們點上,於是香燈師把這位香客的一對大蠟燭熄下來,擱放著沒點,再點其他香客的燭。因此這位施主就大大不滿意寺中的和尚,說和尚貪心,有意把他一對大燭不點,存下來賣錢。

這個遠道來朝山的香客一怒之下就帶著一起來進香的小兒子回去。哪知這個愛子,不幸在半途得病死了,這位先生悲傷也無可奈何的買了一口棺材,把他的愛子裝… 閱讀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