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全素食利益

脫離病痛結好緣 /蔡靜淑 蔡靜芬

我的父親經營木材廠,手臂長期痠痛,親戚好意送給他龜鹿二仙膠,服用後覺得手臂比較不痛;後來,又自己買來服用,殊不知藥效神奇是因藥內含類固醇的關係,臉也因此慢慢浮腫,手臂痠痛依然。帶他到醫院診斷為服用類固醇副作用導致自體免疫系統失調,無法分泌內生類固醇。

後來父親又診斷出大腸癌,姊妹倆除了帶他跑醫院看診手術,心中非常著急還是吃葷食的父親,和眾生結下的惡緣業報現前,於是開始告訴他吃素念佛的觀念、分享其他蓮友生病吃素食的例子、每天煮健康的全素食。原本怎麼也不願吃素念佛的父親,開始和我們吃全素。剛開刀回家的父親身體狀況不甚理想,對吃素也曾經搖擺,「吃素沒營養…吃蛋也沒生命…吃一點點沒關係…」,我們會委婉解釋讓他了解。

有一天父親腹脹嘔吐厲害,以為是腸阻塞,正當考慮要送急診,突然想到寺裡求助師父,當下有父親食噉的善知識眾生出來說:「家中冷凍庫有許多眾生(水族眾生尤其多)… 閱讀全部

18種不用花錢隨時隨地可以放生的方法

告訴大家18種不用花錢,隨時隨地都可以放生的方法。

1、《阻止別人殺生》
看到人在玩蟲子、捉蝴蝶、釣魚、捕鳥…等,善巧好言勸阻。

2、《隨手救助》
下雨後,路邊的蟲子、蚯蚓、蝸牛特別多,把他們放回草叢,免得被行人踩踏。看到被困的小動物加以解救。

3、《隨喜吃素的人》
自己若是還沒有吃全素,也要隨喜願意吃素的人,不要阻擋,應該要成就這個好事。

4、《傳播勸人戒殺茹素的文章或書籍》
文字的力量是非常強大的,不一定誰看了,就會改變一生或者來世。現在是網絡時代,造福容易,造惡也容易。在網路上,多傳播有正能量的信息。

5、《不要放火燒山、焚燒院子裡的樹葉、垃圾等》
不要放火燒山、焚燒垃圾、樹葉、田裡乾草等,若有看到也善巧好言勸阻。草堆樹葉裡面有無數的螞蟻和小昆蟲,這種殺業極其嚴重,昆蟲小動物難逃災劫。

6、《隨緣救助受傷或飢渴的眾生》
我們在急難的時候,最需要有人願意伸出援手,人同此心,心同此理,能力範圍所及,不殺生的前提… 閱讀全部

為何吃素不吃五辛(葷)?

相信各位已茹素、學習茹素及葷食的朋友心中勢必都曾有這個疑問。五辛也是植物,但為何吃素的人及僧人都不碰這些呢?

所謂素食,不僅僅是不吃肉而已,而且連蔥、洋蔥、韭菜、大蒜和蒜頭也不吃。為什麼呢?《大佛頂首楞嚴經》經中有記載「五辛菜」,五辛是大蒜、小蒜、蔥、韭菜、興蕖。從前中國沒有興蕖,所以就用梵文翻譯。佛講這些是對修行人有妨礙的。《首楞嚴經》裡也有這麼一段經文:「一切眾生,食甘故生,食毒故死,是諸眾生,求三摩地,當斷世間,五種辛菜,是五種辛,熟食發淫,生啖增恚。如是世界,食辛之人,縱能宣說十二部經,十方天仙,嫌其臭穢,鹹皆遠離;諸餓鬼等,因彼食次,舐其脣吻,常與鬼住。福德日消,長無利益。是食辛人,修三摩地,菩薩、天仙、十方善神,不來守護。」

從《首楞嚴經》中,我們可以瞭解到飲食對身心的重要性,因此對於食物,絕對不能不謹慎選擇。而經文所提到的五種辛菜:蔥、蒜、韭、薤、興渠,雖然其本身並不具有毒素,也… 閱讀全部

我的純素飲食旅程―唯有超越盡心盡力的努力,才能看起來毫不費力 /陳怡貝 醫師

開始吃純素是四年前,真正回想的話,因緣早在五年前就開始了…

從小到大,我一口青菜也不吃,父母曾經告訴我,要我吃一口青菜時,我的嘴巴會緊緊閉起來將頭轉過去,或者直接哭喊來表示「拒絕被餵食青菜」。從出生開始,便秘與我如影隨形,有記憶以來,「正常排便」對我來說是奢侈,外出念書乃至開始工作,「軟便劑」、「排便藥」是我浪跡天涯小包包裡的常備藥品…。時間也不知不覺過了幾十年,我的生活方式一直如此,總是大口吃肉吃海鮮。

到日本攻讀與拿到學位之後,我又留在當地的醫院做了兩年的研究,那兩年(2014及2015)日本的天氣變化極端,加上天災人禍不斷,可謂是災難連連(直到現在依然如此),最後一年的冬天來臨時,日本很早就下起了雪,是酷寒的暴雨後的大雪,不到半天時間,積雪已經非常的深,電車交通延遲、癱瘓,我只好先一站站的用走的走到可以搭車的地方回家,在雪中步行,好像在做雙腿的重力訓練,異常困難。

好不容易走到電車開通時,… 閱讀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