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April 2010

咒詛諸毒藥,還著於本人(增修版) /莊嘉茵

二年前有一位中醫師跟我說:「妳是否開始覺得健忘?」我說:「我的記性一向不好。」「妳的外表還好,但是小腦已開始萎縮,不是妳四十多歲的年齡應有的狀況。」「那怎麼辦?」「吃中藥吧 !不會回復,但至少可以減緩老化的速度。」我近年常常突然腦中一片空白,很多事轉身就忘。同修說:「聽妳說話真累,有時上一句說完,要等很久才有下一句。」我返家後翻到書上寫著:「拜佛可以減緩老年癡呆症,因為血液會一次一次的沖向腦部,予以刺激。」我看到這個處方就安了心,不再回診看第二次。

有一位親友二十年來沒上班,不出門也不交朋友,她五十多歲,但是還很天真,我叫她阿姊。她與母同住,在家裡待久了,常常情緒不穩,幻聽幻覺。去年有二次拿著水果刀在其母面前作勢要自殺,其母見狀返身進房,她也就把刀子放下了。其母十多年來為她煩心,也得了憂鬱症。半年前家人請來市立醫療院所的主治醫生到家裡看診,定期到院幫她拿藥。阿姊服用藥物之後,日常行為較為正常。… 閱讀全部

小懺小了,大懺大了 /莊嘉茵

二個月前寫了一篇「千古奇冤」,記錄了八百多年前四位將軍、三位王爺同謀,陷害了一位右將軍的公案。內容提到的將軍之中,有一位將軍今生是寺內的常住師父,右將軍訴說之時,我聽說這位師父當時腳傷一直未癒。

一個月前到寺裡,見到這位常住師父,他經年駐守在建地。我問他腳傷好了沒?他說好很多了,不過這幾個月來身體一直有狀況,他說:「我知道自己業障深重,所以不管吃多少苦,受了多少委屈,我都能忍。」我聽了很不捨。我問:「我寫了一篇右將軍的記錄,您看過了嗎?」他搖搖頭。我說:「您可以請人印給您看,那件事我們都有共業。」這位師父出家前已因病開過幾次刀,出家之時身上已被切除四個器官。因他年歲較高,負責的事較廣,總是忙碌不停,先前很多人都以為他是師父的大弟子。但是無論多麼忙碌,他永遠和悅的面對每一個人。

前幾天回寺裡參加清明節的佛三法會,這位常住師父很高興的來跟我說,謝謝我建議他看那一篇右將軍的記錄。他說:「我邊看邊哭,… 閱讀全部

歷劫殘生 屠夫回首 /慧深法師

左營有一位以殺豬為業的屠夫,已經殺豬好幾年了。每殺豬時,拿起尖刀刺入豬的喉嚨,血噴濺四處,豬發出痛楚難忍的哀號,待豬身上血流得差不多了,抬高頭精疲力竭深深的嘆了一口氣就死了,直到最近這位屠夫看到這情景總覺得豬很可憐,就想改行,不願再繼續殺豬。

但是他改行後做的仍是殺業,運輸雞鴨到全省販賣,有時候甚至自己殺好拿到市場上販售。有一天,他載滿雞鴨北上,行駛在高速公路上,突然輪胎脫落滑出,雖無造成大禍,但雞籠被撞開,雞鴨頓時亂跑亂飛,被阻在後面的人車看到了這情景都停下車來幫他捉,待剩下最後一隻時,就是捉不到,屠夫就對雞說:「反正你被我捉到也好,不被我捉到也好,都是死路一條,還是好好就擒吧。」雞果然不再跑了,屠夫換好輪胎就上路了。

到了市場,卸貨以後又馬上趕回南部。當車子駛到昨天發生事故的地方時,車子後面的輪胎又再脫落,車子倒翻,屠夫的後腦著倒撞,而頸部被方向盤正中刺傷,血流滿地,這正如豬被刀刺喉嚨時的… 閱讀全部

屠牛殘酷 三代不安 /慧深法師

不久前,有位蔡明聰先生,他告訴我他家的因果報應事實。

他的曾祖父有很多田產,用牛耕種。有一天,曾祖父為了替一隻小牛鑽鼻洞,在小牛的鼻子裡摩擦,此時小牛由於鼻粘膜被刺激的又癢又痛,就把腳一踢,踢死了主人。蔡明聰的祖父看見父親被踢死,很氣憤的拿出鎚子要來打死小牛。母牛見小主人持武器,馬上跪下來哭叫,意思是求小主人不要殺小牛。但是他祖父當時怒氣難平,無情的對著小牛頭上打了一槌,小牛馬上頭破血流倒地不起。又將牛腳一支一支的砍斷,身體掛在樹上,先將牛皮剝掉,然後肉一塊一塊地切下來,因為農人是不吃牛肉的,所以割下來的肉丟在地上,任他生蛆長蟲。總之,要讓小牛慢慢痛苦而死,結果小牛真的被虐待了三天才斷氣。

過了幾天,忽然有一個小孩跑來對他祖父說:「你殘忍的將我碎割,痛苦三天才死,我也要使你家三代人口不安,家破人亡。」果然,在他祖父結婚生子後,小兒子三歲時,太太就死了,到了兒子六歲時,他又續弦,這個兒子,就是蔡… 閱讀全部

2010清明佛三開示錄音

說明 錄音長度 檔案大小 日期 下載 線上收聽
第一ä
閱讀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