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January 2010

地藏經學念 (台語)

依CD區分

CD 卷別 下載 / 播放
1 香讚 第三品 無間罪報,ࠥ
閱讀全部

害命食肉的果報–節錄自正法念處經卷五 /法致整理節錄

何業生彼活地獄處。彼比丘。若見聞知。或天眼見。若有殺生。樂行多作此業普遍。殺業究竟。和合相應。墮活地獄根本之處。(造殺生業墮活地獄)殺生之業。有上中下。地獄受苦。亦上中下。彼地獄業。何者為上。彼殺生者。若殺善人。若受戒人。若善行人。有他眾生。有眾生想。有殺生心。斷其命根。此業究竟。心不生悔。向他讚說。而復更作。復教他殺。勸殺隨喜。讚歎殺生。若使他殺。如是癡人。自作教他。罪業成就。命終生於活地獄中。

眾生何業。生屎泥處。彼見聞知。或天眼見。以何惡業不善種子。生屎泥處。所謂殺生。若欲心殺。謂令鳥殺。放鷹放雕。復有異殺。若圍殺鹿。若獵殺鹿而不懺悔。業業普遍。殺業究竟和集相應。如前所說。彼人以是惡業因緣。身壞命終。生彼地獄。在一處受種種苦。謂屎泥若圍殺鹿。若獵殺鹿。養殺鳥雀若鷹雕等。令彼殺已。奪取自食。彼業果報。如是殺已。彼人取食。以是惡業之勢力故。彼糞屎中多有諸虫。虫金剛嘴入。其身內如是食之善不善… 閱讀全部

世上沒有不值得期待之人 /莊嘉茵

雖是暖冬,看著別人輕衣薄縷,我穿著毛襪長靴,二個星期來依然雙腳冰冷,心跳好似快要停擺了。

去年深感「地藏王菩薩」的威神誓願及恩德,無所求的以幾個月的時間拜了一部「地藏經」,也就是一字一拜。拜完後不久,11月14日得知妹夫罹癌三年的大哥病逝,雖只見過2次,同修與我也參加了公祭,聽說他三年來深受病苦,常常吐血,舌頭也割除了。

已經8年沒體檢了,去年底被小妹拉去體檢,查出有膽結石和子宮肌瘤,但還不大,醫生說定期檢查就好,心裡也不太在意。 照著有機食譜喝了6天的蘋果汁等配方排膽結石,結果沒成功。

今年1月中旬驚聞妹夫罹患了一期的膀胱癌,妹夫常做健康檢查,一年前花了5萬元到大醫院做的健檢報告還一切正常,真令人想不到。 醫院很快就將不好的組織刮除,再予以治療。妹夫還說怎麼有些像女人刮子宮似的。

蓮友馬醫師自上海回台幾天,我請醫術精湛的她撥空讓妹夫資詢一下。我們1月25日晚間碰面,談話間我問妹夫:「你大哥得的是那種… 閱讀全部

《養愚齋隨筆》緬懷慈母 /慧深法師

最近盧桂櫻老師又將出版一本親子系列的書,內容是有關「現代父母的省思」。的確,現代的孩子和數十年前的孩子比起來,思想和生活已經沒有像過去的孩子一樣單純,小小的年紀就學會抽煙、吸毒、蹺家、泡網咖、犯偷盜案,甚至於國小的女孩就生了孩子……這在年逾古稀的人看來真是匪夷所思,但是我們看到的究竟是不是全部?只是我們常常在媒體中看到這些報導,就覺得完了,完了,怎麼現在的孩子道德敗壞到無可救藥!就像有一年我在國外,那裡也是華人社會,他們的前兩代是中國大陸移民過去的,而且中國大陸和臺灣正值對立得非常強烈的時候,在他們的意識中當然比較親共,所以看到報導時,就故意提高嗓門說:「你看!你們台灣人都是妓女!」人在他鄉外里,感情都已較脆弱,再受了這種言過其實的侮辱,真是非常難堪,還好我是學佛了,我用很平淡的語氣說:那我在妳們這裡也常常看到妳們報紙報導妳們的風化區色情的新聞,照妳的解讀,那住在這個國家的女孩子全部都是妓… 閱讀全部

修行的根本是素食–節錄自<楞嚴經> /法致節錄

【楞嚴經卷四】

富樓那。想愛同結,愛不能離,則諸世間父母子孫,相生不斷,是等則以欲貪為本。貪愛同滋,貪不能止,則諸世間卵化濕胎,隨力強弱,遞相吞食,是等則以殺貪為本。以人食羊,羊死為人,人死為羊,如是乃至十生之類,死死生生,互來相噉,惡業俱生,窮未來際,是等則以盜貪為本。汝負我命,我還汝債,以是因緣,經百千劫,常在生死。汝愛我心,我憐汝色,以是因緣,經百千劫,常在纏縛。唯殺盜婬三為根本。以是因緣,業果相續。

【楞嚴經卷六】

阿難。又諸世界六道眾生,其心不殺,則不隨其生死相續。汝修三昧,本出塵勞。殺心不除,塵不可出。縱有多智,禪定現前。如不斷殺,必落神道。上品之人,為大力鬼。中品則為飛行夜叉諸鬼帥等。下品當為地行羅剎。彼諸鬼神亦有徒眾。各各自謂成無上道。我滅度後末法之中,多此鬼神,熾盛世間,自言食肉得菩提路。阿難。我令比丘食五淨肉。此肉皆我神力化生,本無命根。(當初佛所食之五淨肉,是佛神力變現的,… 閱讀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