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August 2023

講究,不再將就 /高意靜

從Botanica植物園在6月18日父親節上午10點鐘當下決定,由葷轉成純素餐廳後,到現在過了68天的時間,這兩個月我們發生了什麼?又有什麼事情在發展著?

也在這同時刻,大兒子晉華離大學分科考試只剩30天,我看他開始有些擔心自己考不上,因為他沒有在台灣上過高中課程,在美國上高中時降級一年,加上疫情三年的時間,去年高中畢業夏天回台灣,10月底決定以同等學歷報考台灣大學學測。

第一天上補習班時,老師便告訴他,你的進度已經跟不上班級的課程,你就自己來補習班自修就好。好不容易在去年年底他確定自己要跟媽媽住在一起,在台北讀建築,他養中華蜂也不為取蜜做保育工作,用有機方法種花,也研究水草。但是他已經晚同年紀的同學兩年上大學了,今年沒有考上,就得再晚一年。

當我們植物園餐廳轉素時,我便跟晉華說:你要不要發願未來做個敬天愛人,有慈悲心的建築師,也開始吃素好嗎?沒想到,晉華答應了。

他認真的開始吃純素,補習班附近的… 閱讀全部

素食補湯 /林姿佑

加味四物 (藥材約150公克)

食材:洋菇、杏鮑菇、豆包、素料、猴頭菇、黑棗

作法:
藥材+水2500cc,煮沸後,小火(文火)繼續熬1~1.5小時
老薑切片爆苦茶油(要爆透,不可燒焦)放入杏鮑菇、洋菇,炒香並收乾水份,豆包煎好切半。
備妥燜燒鍋內鍋。熬好的藥湯濾掉藥渣,與所有食材併入。
煮沸後,放進燜燒鍋,燜約2小時~半天。

參加梁皇法會有感 之二 /蓮友

這次法會,除了懺悔業障,最主要是為了慧深師父和媽媽身體健康祈福(其實我要很感謝他們讓我奮力早起做早課)。昨天早上做完早課,望向師父的會客室,想到即將要參加一個沒有慧深師父上人的三時繫念法會,我心裡一陣酸,眼眶也紅了起來。

然而林憲章老師的分享給了我另一個角度來看待無常。昨天中午聽了林憲章老師的分享,像是一劑良藥,舒緩了我的擔憂與困惑。我確實是執著在『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裡,才會生起這麼多煩惱與悲傷。沒有慧深師父上人的色身陪伴大家,大家還是要精進用功呀,不是嗎?

昨日林憲章老師的分享值得大家一聽再聽,直到能好好應用在生活上。

晚上的三時繫念,我知道雖然不是慧深師父上人了,但我感受到慧澤師父全心全意地用心想帶領大眾的精神,她那麼虔誠、謙卑地帶領大眾,我的心也得到了共振,我也漸漸地融入,到第二時、第三時,反而精神好了起來。

是的,心、佛、眾生,三無差別,只因我自己還處在迷悟之間。

很感謝寂光寺所有… 閱讀全部

參加梁皇法會有感 之一 /蓮友

這次是多年來參與最多天的梁皇法會(加上直播),體會有些不同,感恩師父們,讓我有一些些明瞭,「生死業緣 果報自受」,如何坦然的繼續行走在人世中,而眾生與我一樣浮沉在業海裡,在這樣的心念下,才發現懺文中早有為父母師長各道眾生禮拜,祈請共同皈依懺悔發願,離苦解脫。

感恩師父們帶領的寂光寺,不辭辛勞不斷的調整、鼓勵大家的心,做誠心的懺悔和發願,慚愧以前大都只是學著「拿香對拜」,在混沌及排山倒海的業報中迷失翻滾。

公公反芻的現象這幾天已解除,阿彌陀佛

什麼是眾生?誰又是我?–2023寂光寺梁皇法會後記 /高意靜

冤有頭,債有主,整個世界的每一件小小小事都是有原因的!哪怕是一個小絆腳,一陣小頭痛,一次的小生氣,都是有著背後的秘密在跟我說話,只是過去的我並不了解這份禮物的重要性!這也是此次梁皇法會與三時繫念最大的體悟。

時時懺悔對我而言,好像是對生命的想太多,也是戰戰兢兢與畏畏縮縮的生活態度,經過這次法會後,我對懺悔的認知完全改變了。時時懺悔並非消極,反倒是積極認真的對待自己的每一個細胞。對我們過去過去許多生所發生的事,以現在看起來都不可思議,覺得自己萬惡不赦,怎麼可以做出如此可怕的事來。

從古老歷史洪流的推進至今,人類過去的意識發展還是屬於一種混沌的狀態,沒有清晰的個人獨立思維,更接近動物的群體靈意識,所以會有皇帝滅九族十六族、一點爭執就導致兩個家族之間的世代戰爭(如:西方羅密歐與茱麗葉),食人族,掠奪強劫下毒暴行的過程…各種現在看起來簡直是不可思議的野蠻行為發生。因為那時人類道德還沒有開始… 閱讀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