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July 2013

相處之道 /寇宸瑋

妻子正在廚房炒菜,丈夫在她旁邊一直嘮叨不停「慢些,小心!火太大了。趕快把菜翻一翻,油放太多了。……」妻子忍不住了,脫口而出,「我懂得怎樣炒菜!」丈夫平靜地答道:「我只是要讓你知道,我在開車時,妳在旁邊喋喋不休,我的感覺如何••••••」

  學會體諒他人並不困難,只要你願意,認真地站在對方角度、和立場看問題。

分享兩則有意義的故事。愛=接受所有的不同。異中求同的智慧—相處之道。

  一個南方姑娘和一個北方大漢成了家,姑娘的口味清淡,大漢無辣不歡。姑娘在家尚為小姑獨處時,父母相處,總看在眼裏。姑娘的父親做菜鹹了些,母親會默默的拿一杯水,挾一筷子菜,將菜在清水裏涮一下再入口,姑娘從母親的動作裡領悟到了。

  姑娘在自己家裏做了丈夫愛吃的菜。當然,每一道菜裏都放了辣椒,只是她自己面前放了一杯水,大漢看著她津津有味的吃著涮過清水的菜,眼睛微微的濕潤。之後,大漢也急著做菜,而菜裏面已找不到辣椒,只是他自己眼前多了一碟子… 閱讀全部

擋人財路 /寇宸瑋

 林先生多年前參加一處修行中心,平常師兄姊相處融洽,感情也很好。有一天,修行中心的負責人邀大家出國到「尼泊爾」,作尋聖之旅,歡歡喜喜的選訂了日子,前往尼泊爾,參觀了許多佛陀當年行腳傳道的聖地,及佛陀捨身餵虎的聖跡。

  到異地不免要採購當地的特產,其中一項為當地有名的「綠松石」。這位負責人大師兄因常到尼泊爾採購各種佛像、佛具,所以與當地的店家熟識。這天他帶領大家進了一專賣綠松石的小店(當地的店面坪數都不大),幾十個人將店擠得滿滿的,店裏的綠松石顆顆花紋雜亂,都非上品,大家正在猶豫時,這位大師兄說了這麼一句話:「綠松石的花紋越多越好。」林先生聽了當下說:「我來尼泊爾前有做功課,綠松石表面愈光滑沒有瑕疵的才是上品。」大師兄臉色頓時變色。

回國後不久,林先生的上師看到他,主動告訴他,要為他做一場法會,但並沒有說明法會的動機。法會結束後,才告訴他,西邊方向有人做法術要害他,現在已經解除了。但是沒有告訴他是誰… 閱讀全部

澎湖事件 /莊嘉茵

二OO二年五月二十五日,我正在慧深法師當時主持的能仁淨寺參加法會。傍晚的時候,在唱誦中,大殿裡一位師姐突然倒地,大家嚇了一跳。幾位師姐安靜的將她攙扶到師父的會客室,師父讓師姐喝了幾口咒水後,師姐開口說:「飛機失事了,我們在飛機上!」師父問:「什麼時候失事?」她說:「剛才,不久之前!」師父轉身打開寺裡僅有的電視機,新聞快報正在報導:華航一架波音七四七飛機下午三點半左右在澎湖高空突然消失在雷達螢幕。師父問:「飛機在空中爆炸嗎?」師姐搖搖頭說:「不知道!只聽到『碰』的一聲,我就在一片黑暗之中,找不到同機的幾位親友。忽然在黑暗中看到光,我順著光到了這裡,我的親友也跟著來了,到了這裡才知道是佛寺,我也是學佛的人。」他說出自己三個字的姓名,我返家後看到報紙上罹難者名單裡有他的名字,也有同行的幾位親友,我心裡很震撼。

二O一三年五月,也就是二個月前,我十歲的小女兒說她們學校資優班要去澎湖划獨木舟,五天四夜… 閱讀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