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May 2018

《佛說阿彌陀經》要解 – 032

各位蓮友:

釋迦牟尼佛介紹西方極樂世界,是「指方立相,住心取境」。

淨土法門不說無相,不說離念;不像禪宗要離一切相,說萬法皆空。

「指方」:是專指西方。「立相」:是要相信有極樂世界,有阿彌陀佛。

「住心」:是心要安住在一句阿彌陀佛上。

我們凡夫的心,雜念妄想太多,若不安住在一個地方,心就慌亂了,就會給我們帶來了無盡的煩惱與苦難。

「取境」:是心要常常想到極樂世界的正報,依報種種莊嚴相。

正報(身體):阿彌陀佛的相好光明,無量壽經說是:光中極尊,佛中之王。西方的人民壽命是無量的,都是清虛之身(非飲食所長養之身,以禪悅為食),無極之體(蓮花化生,沒有老病死的變化,都是金剛不壞身),都具足五種神通……等等。

依報(生活環境):有七寶池,八功德水,羅網,行樹,風聲,鳥聲……等等,演說妙法,眾生聞已皆悉念佛,念法,念僧。還有遠離惡道,衣食自然,國土莊嚴……等等。

西方極樂世界的好處是說不盡的,阿彌陀佛是現在佛,現在還… 閱讀全部

《佛說阿彌陀經》要解 – 031

各位蓮友:

上次講到「從是西方過十萬億佛土,有世界名曰極樂」,此次講「其土有佛,號阿彌陀,今現在說法」。

根據《無量壽經》上說:過去久遠劫前,有一尊世間自在王佛住世時,有一位國王發無上道心,捨棄王位出家,名為法藏比丘,於世間自在王佛處修行,熟知諸佛之淨土,歷經五劫之思慮,而發殊勝之四十八願。此後多生累劫不斷積聚功德,而於距今十劫之前,願行圓滿成為阿彌陀佛,在離此十萬億佛土之西方,成就極樂世界。迄今仍在彼土說法,即淨土法門之教主,接引念佛人往生西方淨土。又以觀世音菩薩及大勢至菩薩為其脅侍,而以此二尊並稱為西方三聖。

「阿彌陀」:譯成中文是「無量光」,「無量壽」的意思。

「光」:就是光明,代表智慧,表示智慧廣大不可思議,是以空間來說。

「壽」:就是壽命,象徵福德,表示壽命延續,生命長久不可思議,是以時間來說。 事實上阿彌陀佛的功德,不只是光明無量,壽命無量,祂一切的福德,神通,智慧,道力,依正莊嚴,說法度… 閱讀全部

《佛說阿彌陀經》要解 – 030

各位蓮友:

上次講到「爾時佛告長老舍利弗」,此次解釋「從是西方過十萬億佛土,有世界名曰極樂」。

「是」:指我們這個娑婆世界,教主釋迦牟尼佛的教化區。(娑婆:是堪忍的意思。就是生在這個世界的人,堪能忍受一切的痛苦)。

「西方」:從我們這個娑婆世界,向太陽下山的西邊過去,就是往極樂世界的方向。

「十萬億佛土」:極樂世界與我們這個世界的距離,有十萬億個三千大千世界這麽遙遠。

佛土:每一尊佛所教化的一個世界,平常我們所說的三千大千世界。

什麼叫「三千大千世界」?佛經上告訴我們,以須彌山為中心,四邊環繞四大部洲,同一個日月所照,一鐵圍山所繞,名一小世界。集合一千個小世界稱為「小千世界」,再集合一千個小千世界,構成一個「中千世界」,一千個中千世界,構成一個「大千世界」。

「有世界名曰極樂」:「極樂」或譯為安樂,安養,清泰。國中的人民,或是國土環境,都是非常清淨殊勝而且莊嚴,永離眾苦,所以叫做極樂世界。

本來十方的佛土… 閱讀全部

《佛說阿彌陀經》要解 – 029

各位蓮友:

上次講到阿彌陀經中的「無量諸天大眾俱」,此次介紹「爾時佛告長老舍利弗」。

也就是說:那個時候大家集合在一起,準備聽釋迦牟尼佛講《佛說阿彌陀經》,佛陀是這樣告訴長老舍利弗的。

很多經典都是弟子請問在先,然後佛陀才宣說的,唯有這部《佛說阿彌陀經》是例外,是釋迦佛自動講出來的,所以是一部「無問自說」的經典。

念佛往生是非常殊勝,非常不可思議的圓妙法門,可以說是三根普被(上根,中根,下根),上至文殊,普賢,下至五逆,十惡眾生都可以修學。

末法時代的眾生,一般對這個法門,既不容易接受也不知道從何問起,自然不容易解脫。釋迦牟尼佛深具大悲心,憐憫衆生根機太鈍,智慧淺薄,業障深重,雖然沒人提問,但這個法門對眾生有很大的幫助,因此不等待弟子請問,而自動宣說這部經典。

前面介紹聽眾時,不只是大阿羅漢,還有許多大菩薩在座,釋迦牟尼佛為何單獨告訴舍利弗,而不告訴其他的聲聞弟子或菩薩呢?因為持名念佛的殊勝法門,如果… 閱讀全部

善知識教我的事 /王欣宜

今年清明報恩佛三,在四月一日的下午是蒙山施食,三樓大殿法會一開始,跟著維那師父唱唸楊枝淨水讚中的「楊枝淨水、遍灑三千」兩句後,就感覺自己的身體一直搖晃、噁心、想吐,完全無法再往下唱念。此時還有很奇怪的感覺:舌頭一直想要伸出來。

因為以前也曾有在大殿法會進行時感覺身體不適的經驗,就照著之前請教法嚴師父的方法:心中就跟眾生說:「若是我傷害過的您們,誠摯跟您們懺悔道歉,我們先一起做完這個功課,若還很不舒服,我們再去找師父。」後來就比較能跟著大家念誦經文、不適症狀也稍微減輕,但仍感覺噁心、脹氣。

之後一直跟著大家做功課到大約五點十分左右,當時長跪要念觀世音菩薩聖號時,身體仍覺得很不舒服,心想應該要向師父求救了。一走出大殿,遇到正站在「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陶磚作品附近的是楊濟鴻醫師,於是先拜託楊醫師把脈確定是否是身體的毛病,楊醫師把了脈說:「你的腸胃沒問題呀。」之後進了師父會客室,向師父說明情況,師父… 閱讀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