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October 2021

靜靜好修行 /盧桂櫻

在寂光寺的寮房牆壁上,常會看到貼著「靜靜好修行」這句鼓勵大家的話。

以前我內心會想,師父們真用心,怕佛弟子放逸,隨時不忘提醒大家;不過接著又會想,在道場還好,回到紅塵不容易啊!

不過現在對這句話,我有更深一層的體會。

參加精進佛七之後,我的身心所產生的不可思議的變化或效果,除了受傷的手指神速的痊癒、原本功能很弱的肺部,肺活量突然大增、每天早上四、五點自然精神奕奕醒來⋯等等,就如我之前已為文提過的那些之外,還有結束之後再度出現讓我體會的幾件事,我也想提出來,繼續跟同修們分享。

數年來我一直很弱,很少舒服過的胃部,目前在不再服藥的情況下,也不再漲氣、胃酸逆流或打嗝不停,幾乎完全恢復正常。

另外,平常我再忙,壓力再大,我的睡眠狀況一直都很好;但是十多年來,許多同修一定都聽說過,只要為了參加寂光寺法會而要過夜,我就必須靠安眠藥才能入睡這件事。之前我都認為是因爲身負內護重任太緊張的緣故,不料卸任之後,情況依舊… 閱讀全部

菜鳥&慢鳥打七去 /雀息

當三樓佛堂完成時,我起了一個念頭,若有「精進佛七」我一定參加,因為時常聽蓮友們私下的分享,讓我心生嚮往。

哇!佛菩薩有聽到我的祈願喔!當我知道十月份師父慈悲要舉辦「精進佛七」時,我毫不猶豫的就去報名了。

其實我根本不知道「精進佛七」的內容所以有空就去請教寺裡的師父才知道哈哈!菜鳥一隻我真天真啊!但報名了就下定決心不要退縮,把此次當成一種體驗。

前一天晚上即提早入住,跟室友討論起床時間後即開始禁語,因為很久沒過團體生活了,而且我動作又慢,緊張的無法及時入睡,然後到了凌晨2:45就被室友們吵醒了,天哪!不是說好3:30以後才起床嗎?4:00前進佛堂,已經是禁語了,所以也無法去表達我因為沒睡好的身體狀況,每天都是在兩點半之間醒來,造成每炷香止靜時我馬上昏沉,一直是糾察師父緊盯的那一位,我心裡真的很羞愧,心裡一直呼喚著「睡魔王、睡魔王」不要來找我,就這樣辛苦的完成功課,當時就只為做功課而做功課,心裡充滿… 閱讀全部

參加精進佛七感受 /阿木

        記得很久以前有打過佛七應該是15或17年前的事情了,那時年輕剛大學畢業甚麼都不懂只順從岳父岳母的安排就跟著去參加了,那時只記得要拜很多拜的佛號,吃飯的時候很講規矩也不能亂動,還要念一段經文以後才能吃飯,不容易像當兵一樣,這次有得知有精進佛七,且不用躲在佛龕後面幫忙翻經書(法會直播的工作),我秒回馬上就答應了。那時心情是愉悅高興的,因為我又可以拋開雜事甚麼都不管去過過個人認為的享受寺院生活,這當然也要同修的支持,因為後面這幾天都要辛苦她,畢竟小孩還是需要有大人照顧的,這兩次打七因緣際會是不同的,藉機做一些回想與心得記錄,希望生活不要白活。

        這次打七的期間,我覺得日期訂得很好,時間就剛好安排在國慶日連假的這段期間,只要公司請五天假… 閱讀全部

參加精進佛七感受 /盧桂櫻

寂光寺在今年10月4號到10月10號,舉辦首次的精進佛七法會。

之所以稱為精進,是因為每天除了睡覺吃飯,分分秒秒都需要在念佛拜佛的功課上用功,不容許有任何起妄念或散心雜話的機會。

雖然在每炷香的一個鐘頭內,一樣包括繞佛止靜追頂念等過程,但可不等同普通佛七。不只一天多出兩炷香,每人還得在團體的九炷香念佛之外,必須完成一天1000拜或念20,000聲佛號等功課,每天在最後結束之前,都必須交出自己的功課,沒有一個人可以例外。

知道這個訊息時,我很想參加,但內心非常的猶豫。

今年父親節我手指受傷指骨斷裂,需要包紮固定長達三個月,除了醫師治療,每天在家都還得由同修為我做包紮固定的工作,一次就要花費將近半個小時。

在這樣的情況之下,我到底要如何參加?但是我考慮自己年事漸高,這一次的機會沒有把握更待何時呢?於是我祈求佛菩薩,如果我有可以參加的因緣,請讓我知道。

不料就幾天之後的回診時,醫生告訴我可以取消固定板,不用… 閱讀全部

參加精進佛七感受 /蔡富兆

圓滿去年的12月彌陀佛七,起心動念就想寂光寺能辦精進佛七一定可以真正利益到眾生,也ㄧ直期待著今年的彌陀佛七。得知有精進佛七,排除萬難讓自己能萬緣放下,用心圓滿每一炷香。

報到當天早上準備簡單的換洗衣物,那種心情就像新兵入伍,只能一切從簡。自己選擇的功課是每日至少一千拜,以及不用藥石,我想以自己體力狀態是沒很大問題。但還是起了疑惑,不用藥石,每炷香的休息只喝白開水,真的可以維持色身做到每日功課嗎?

第一天,留了大量的汗水,每炷香的休息怕不足夠時間禮佛,所以大口喝水,總覺得越喝越渴,用藥石的時候有多一點時間,看到置水杯桌上放了蘋果醋、酵素,就在大量留汗後,感覺有點虛,就倒了一杯蘋果醋,再繼續進大殿禮佛,好像體力有點恢復,又覺得有點體力不支,想再去倒蘋果醋來補充,轉了個念頭,自己原本的期許就是全程只喝白開水,相信佛菩薩的加被。

第二天,改變了喝水的習慣,小口的喝,不在把心放在禮佛的數字,而是吿訴自己只… 閱讀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