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November 2007

作一位善意回應的人 /網路文章 嘉茵提供

你是否認為能夠識破他人的謊,看透別人心思的人,就是個聰明人呢?

日本有一個電視廣告,名為「 成熟的男人 」。

廣告一開始便打出兩行字幕: 「大街上有兩個人,一個是騙人的人,一個是被騙的人。」

劇情是這樣的:
一個男人和他的朋友相約在酒吧見面。他坐在窗邊等著朋友,剛好看見朋友從遠處走來,並在途中停下腳步,施拾一些零錢給路邊一個乞討的女人。當這個朋友走進酒吧時,他便取笑朋友:

「你真笨!那個女人家裡根本沒有生病急需就醫的小孩。」原來那個女人專門騙別人自己的小孩生病,以博取同情,而詐取他人的錢財為生。「你連她騙人都看不出來,真是笨耶!」

然而這個被騙的男人並不是回答:「什麼!她是個騙子呀!」而是:「幸好!她的小孩不是真的生病。」

這個廣告拍攝的手法相當高明。從事傳播業多年的我,以專業眼光來看這個廣告,深深覺得它是一部非常細膩且發人深思的廣告。 因為這個廣告並不是以那個被騙的男子為主角。

因此,當他說:「幸好!她的小孩不… 閱讀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