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April 2019

醫學無法解釋之業力症狀學⋯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 /陳怡貝

「症狀,是信號,也是傳遞訊息的工具。症狀會提醒我們面對自己是病人或是生病靈魂的事實,也就是說,我們已喪失內在的精神平衡。

疾病是走向療癒之路,療癒只來自於疾病的轉化,而不會來自於症狀的克服。疾病是對立,而療癒是超越對立。」—《疾病的希望,身心整合的療癒力量 (The healing power of illness. The meaning of symptoms and how to interpret them) 》

母親的體質從中年開始轉變,變得異常過敏,只要過敏,一定是先喉頭水腫合併哮喘,嚴重時還曾經呼吸困難,以前在家時,三、四月的季節一到,只要家母過敏,抗過敏劑以及氧氣常備床頭,家父就會嚴陣以待,深怕家母因為過敏症狀出現生命危險,這麼多年過去了,在家父細心照顧以及排除所有過敏原之後,家母已有十幾年沒有再發,這四年開始吃純素飲食之後,過敏體質也得到很大的改善。

今年三月中開始,中國江蘇的天氣依然寒冷,卻也開始百花盛開… 閱讀全部

《佛說阿彌陀經》要解 – 070

各位蓮友:

上次介紹「七菩提分」,此次介紹「八聖道分」。

「八聖道分」又名「八正道」,是八種修行的方法。「正」是不偏不邪,正大光明;依此修行,能夠超凡入聖,證到聖果。「八正道」可以說是直通涅槃的光明大道。

一、「正見」:正確的見解,正確的認識。對於世間、出世間的真理,能夠徹底的認識,一點都沒有錯誤。修淨土法門的人,認定專心念佛,心不貪戀,一定能了生脫死,一定能成就佛道,這就是「正見」。

二、「正思惟」:正當的思想。思惟對修行上有幫助的善法,而遠離一切胡思亂想。念佛之人,保持意業清淨,所思念的對象,唯有阿彌陀佛,所嚮往的只有極樂淨土。

三、「正語」:正當的言語。《金剛經》中所謂的真語、實語;遠離兩舌、惡口、妄言、綺語(花言巧語)。念佛之人,口業清淨少說閒話,終日阿彌陀佛不離口,「少說一句話,多念一聲佛」,就是要防止多說閒話,多造口業。

四、「正業」:正當的行為。學佛的人一切舉止,都要循規蹈矩,身體上一切… 閱讀全部

向大地請法(十)― 以工廠方式種植作物之我見 /李靜瑤撰文 馬芳傑醫師補充

植物工廠意味著植物種植方式的改變,這改變非常非常大,模仿植物的生長方式,然後用現在的工廠生產來生產農產品。植物需要的陽光改變成LED燈的光,空氣是用電腦控制溫濕度與二氧化碳,水是經過處理過的,土呢?有的直接是水耕不用土。違背了自然的作法。

為什麼會有植物工廠的產生?一、農產品自給率不足依靠國外進口。二、人口老化勞動力不足。三、現今環境氣候變異大生產不定。解決方式就是用工廠方式生產農產品,這是植物工廠的思維想法。

這些想法看起來很合理,但仔細想想,大自然所產生的植物因為與陽光產生光合作用,植物因光合作用把二氧化碳轉成糖,然後餵養根圈旁的微生物菌,微生物菌提供植物很多的養分,所以植物才會有我們人需要的營養素,也因吸收二氧化碳而能減少地球暖化。如果用LED光這光是否跟陽光的光譜一樣呢?這樣植物的養分夠嗎?陽光有太陽能,有太陽磁力線、太陽宇宙射線,有維持生物個體完整性的訊息,還有一些尚在研究的能量與信… 閱讀全部

《佛說阿彌陀經》要解 – 069

各位蓮友:

上次介紹極樂世界的眾鳥,出和雅音演暢「五根」、「五力」等佛法,今天介紹「七菩提分」,又名「七覺支」。

「菩提」是「覺」的意思,「覺」是智慧的作用。學佛的人對於五根、五力既已堅固,進一步對於這七種覺慧,就可以隨心所欲的運用了。

一、擇法覺支:「擇」是選擇、抉擇。對於世間法、出世間法,都能夠看得清楚,了解什麼是真的、假的,什麼是清淨的、污染的,什麼是究竟的、不究竟的。有了覺知以後,才能揀別真偽。在無量修持的法門中,選擇念佛法門,是最為妥當的。

二、精進覺支:不雜名「精」,不退為「進」。修學佛法,拜佛、念經、持咒、改習氣,都能不倦不怠的精進修持,一定可以度脫生死。今依彌陀聖號修持,可算是第一殊勝的妙行。

三、喜覺支:「喜」是歡喜。修行人如果用功,內心有所感得,便會生出大歡喜心,或是聽到法師開示,能依教奉行,也會感到受用無窮,法喜充滿。

四、除覺支:「除」是斷除,能夠斷除內心的一切煩惱,增長善根。… 閱讀全部

因緣會遇時 果報還自受 /美國 陳惠娟

今年三月回去寂光寺參加佛三法會,召請那天早上到達之後就聽說了師父上人身體違和,而且病得不輕。在法會三天的期間,我正好有機緣在會客室聽到了師父過去生所造的業,因此在法會的最後一天,師父要我和大家分享我所聽到的。

有善知識出來說,師父上人過去生是個王子,喜好打獵,而且對狩獵如兔子之類的小動物沒有什麼興趣,他喜歡狩獵的是如老虎之類的大型動物。師父的射箭技法很好,常常都是一箭就正中心臟。馬醫師那時是在師父旁邊懂藥草的人,他知道有一種藥草可以讓心臟麻痺,所以他就教師父把那種藥草塗在箭頭上,只要箭射到老虎的心臟,老虎就完全沒有逃命的機會。師父就用這樣的方法獵殺了很多老虎,而且獵殺之後也沒有把老虎帶回去,只是把他們留在原地讓他們死在那裡。

善知識說總共有三十一隻老虎咬住了師父的心臟不放,所以師父覺得他不能呼吸,心臟快要停止跳動了。善知識說:因為師父這一世出家渡眾有很大的願力和悲心,因此護法菩薩也幫忙排解,有… 閱讀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