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December 2023

通啟 | 上慧下深和尚尼 追思讚頌會

參加追思會注意事項:

  1. 早上八點準時開始,七點半可開始入席。
  2. 追思會全程請戴口罩,用餐前請洗手。
  3. 進入大殿請保持肅靜,將手機轉靜音或關機。
  4. 走廊回音傳音大,請輕聲細語。
  5. 可自備海青。服裝請勿穿短裙短褲,請脫帽,進入三樓大殿需脫鞋。
  6. 除法師外,輪椅使用者及需要座椅請到四樓座椅區。
  7. 請自備水杯,並寫名字做記號以免錯拿。
  8. 三樓四樓及一樓皆備有置物櫃(架)可暫放私物,請勿存放貴重物品,請勿帶水杯飲品等進入大殿。(同行者可放同一置物櫃,就有更多空間可以給他人使用)
  9. 追思會全程錄影並將做成紀念影片,出入大殿及就座請配合志工指引。
  10. 一樓至四樓皆設有洗手間,請禮讓年長及行動不便者就近使用。
  11. 離寺以前請將私人物品一起帶回。

寂光寺全體住眾感恩您的關心、護持,並祝福大家2024年吉祥、健康、法喜。

再次相見恨晚 /李妙娟

再次相見~恨晚
您如那 細風吹雨
滋潤嫩芽使透出
您如那 和煦暖陽
喚醒有情朝彼岸
您如那 笑開蓮花
渡化千億往淨土
您如那 明月清泉
洗滌青苔予澄淨
您如那 萬縷微風
掃盡煩憂入蒼穹

大仙寺很不捨的送您最後一程,坐在車上望向窗外的景物已模糊不清,因對您深深的思念,六年多與您的互動歴歴在目,一幕幕如窗外的樹木迅速的往後離去,捉也捉不住。

蓮友師兄姐已道出您很多可歌可泣的偉大事蹟。

每當回寺裡見到您,一句師父阿彌陀佛,心中湧現無比的快樂。雖然平常我話不多,但現在卻有很多話想跟您說呢!只要能回寺裡就跪在面前跟您說好多好多的悄悄話,我知道您一定有聽到的。

6年前的再次重逢(民國71年您是我皈依的師父,賜法號慈儀,之後到106年底再次相見)看似莊嚴肅穆却和藹可親又可敬,只要回去常跟您討抱抱(現在多希望再讓您擁抱一次),就像一般的長輩一樣,您是最接地氣的上人,但又是超出凡俗.高絕世塵的師父。

在您諄諄教導深入淺出的佛學裡,讓我懂因果、懂懺… 閱讀全部

2024年 法會活動行事曆 電腦桌布下載

1-7月份壓縮檔: [寬版] www.jiguangtemple.org/new/depot/i/wp-2024cal/1920x1080_2024.zip

電腦桌布軟體
jiguangtemple.org/?p=5472

同步寂光寺共修法會行事曆
jiguangtemple.org/?p=5236

各位蓮友
恭喜大家新年快樂,一切如意!

去年四月份我不小心染上了新冠病毒,在醫院住了兩個月,在六月份我們已經出院回家休養,

但是因為疫情比較嚴重,沒辦法出去走走,今年沒有新的圖片可運用在桌曆上,所以把歷年

在國外捕捉到的一些風景提供給大家,希望大家喜歡!

疫情和災難不斷 祝福大家平安健康

慧深 于 寂光寺 養愚齋 2023年8月

師父的一生 | 求學時期與電台弘法 /弟子整理記錄

二、求學時期與電台弘法

高中就讀省立嘉義商職。師父自述,讀書時期非常活躍,不管在家裡或學校,只要有她在的場合,整個氣氛就很熱絡。師父曾經無數次懺悔,學生時期曾經伶牙俐齒造口業。

以前校長在升旗台上都會教訓學生,口頭禪說:「你們這些小鬼怎樣怎樣…」有一天,師父對校長說:「校長校長,您的小孩多大了?」

「二十幾歲出頭,你問這個做什麼?」校長回說。

「沒有沒有,我只是很好奇,因為您說我們是小鬼,那您的孩子的年齡二十幾,那就是中鬼,您年紀最大,那麼是老鬼,老鬼再來就是死鬼。」

校長聽了氣得要命,旁邊的老師說:「校長啊,您不知道這個孩子牙齒尖尖會咬人嗎?」這個事件讓師父印象深刻,從此說話就很注意。

高中的文筆就很流暢,曾經參加過救國團寫作協會。只是師父的字一直是吃「丙」的。有一次,師父寫錯字,比如文章中寫「外」字,中間發現不寫「外」了,只寫個「夕l」就劃掉了。老師把師父叫過去,問師父說這是什麼字?說即使是寫錯字… 閱讀全部

啐啄同時——師父手把手的教導    /王錦慧

古老的故事說:當小雞在蛋殼中成熟快要破殼而出時,在蛋殼中「唧唧唧」傳訊息,母雞感受到了,在這個重要時機啄一下。契和機同時、感和應相交,感恩師父就是這樣在我遇到困境時指導點破、撥轉。

兩年前,新接班級時有一個家庭關係混亂,滿六歲的小一新生從社會局安置的家庭回到法律關係的家庭,他逃避現況退縮到手機的虛擬世界,半個月內又目睹長輩拿菜刀砍傷流血畫面,加上早、晚餐不見得餐餐供應飽足,必須和大六歲手足爭搶食物。這樣學生面對家庭環境落差適應的艱鉅,班級導師關心困難、為難的難題,我向師父求救了。

其實在接手這個班級前三年善知識就多次要我在職場上發慈悲心,多次點撥我對學生不夠慈悲,沒有契入關懷的重心。只是當時還沒有遇到這樣荊棘遍佈的困境,很難體會關懷的契機和等待學生發出輕微些許不易見的求救訊號時機,才可以伸出雙手握住機會撥開困頓,否則就是讓他更遠遠退縮更深深埋入自己的虛擬世界之中。

當我在會客室中向師父說明孩子的… 閱讀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