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略談阿彌陀佛和地藏王菩薩的大願力及功德力    /王安隱

      有很多人,因家人往生,以佛教的儀式為往生者作佛事。在佈置式場時,都會安座阿彌陀佛聖像,進靈骨塔在門口就可以看到「地藏菩薩」聖像及「阿彌陀佛」的畫像。所以他們認為只有家人往生、才要拜阿彌陀佛及地藏菩薩,這是一般往生者家屬認知上的問題。

     在佛教界阿彌陀佛與地藏菩薩是最受信眾歡迎與尊敬的佛菩薩,我們要讓往生者的家屬認識阿彌陀佛與地藏菩薩是怎樣一尊佛、菩薩,分別敘述如下:

  • 《阿彌陀佛》

     無量壽經説:「阿彌陀佛在因地時原為國王,名叫「世饒王」、因聽聞世自在王佛說法,心懷悅豫,隨即發起無上菩提心,捨棄王位,出家修行,號名「法藏」。誓願追求無上正覺,要建最殊勝、最莊嚴,最清靜的佛土,以救度在六道輪迴的苦難眾生。

     法藏比丘,以「具足五劫,思維攝取,莊嚴佛國,清淨之行。」經過不可思議,兆載永劫,積植菩薩無量德行,圓滿成就四十八願,建立了超勝獨妙,諸佛第一淨土的西方極樂世界。

      阿彌陀佛經過不可思議,無限長遠的時間,為眾生成就四十八願、建立極樂世界的功德,都攝入「南無阿彌陀佛」這六字名號中。

     阿彌陀佛為眾生,成就消除業障、增長福德的功德,都在這句名號中。阿彌陀佛為眾生,成就往生西方淨土的功德資糧,也都在這句名號中。

     「南無阿彌陀佛」六字名號,具諸善法,具足萬德,所以稱「萬德洪名」。眾生如果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的聖號,必能得到阿彌陀佛的功殊勝德利益。

     阿彌陀佛發願,建設極樂世界,成就這六字名號,就是要救度我們一切眾生,平等的、無條件的。任何眾生只要信受彌陀救度,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佛名,就必定往生彌陀西方淨土。

      阿彌陀佛 ,意為無量光佛,另名無量壽佛,祂是西方極樂世界的教主。

     釋迦牟尼佛在「無量壽經」讚揚、讚嘆阿彌陀佛說:「無量壽佛,威神光明,最尊第一,諸佛光明,所不能及。」又在大阿彌陀經推崇說:阿彌陀佛是「諸佛中之王,光明中之極尊也。」

     念佛人,會有阿彌陀佛,常駐其頂,日夜擁護。有四十里光明燭身,魔不能侵,不令冤家,而得其便。現世常安穩,臨終任運往生。

      阿彌陀佛是怎麼樣樣一尊佛呢?慧淨法師 以事、理兩方面來述說:

第一、阿彌陀佛是本願成就的佛。

第二、阿彌陀佛是救度眾生的佛。

第三、阿彌陀佛是光明攝取的佛。

第四、阿彌陀佛是臨終來迎的佛。

  • 《地藏菩薩》

     在民間傳誦最廣的菩薩德號,就是觀世音菩薩與地藏菩薩。觀世音菩薩的大悲,地藏菩薩的大願,都有不可思議神通妙用,廣度眾生。

     釋迦牟尼佛在世講經説法四十九年,其中所講的「地藏菩薩本願經」,經中將因緣果報的道理講得很清楚。地藏菩薩的孝心與願力,使得修持地藏法門的人,不但自己得無量利益,其歷代祖先也能蒙受福利,超生善道,因此地藏經被視為是佛教的孝經。

     地藏菩薩為救度地獄眾生,每日清晨,遊化六道,救拔罪苦眾生。地藏菩薩過去生為婆羅門女時,她的母親悅地利,因為不信因果,不信佛法,甚至毀謗三寶,所以命終墮入地獄;為光目女時,母親生前喜愛食噉魚鼈之魚子,殺死千萬無數眾生,死後墜在大地獄,受極大苦報。地藏菩薩為了救拔墮入惡道的母親,發願度脫一切苦難的眾生。從一念孝親之心,發展出為解救六道眾生脫離地獄之苦,並發下「眾生度盡,方證菩提;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的宏願」。

     佛在忉利天為母説法時,懇請地藏菩薩,繼承佛的遺志,在娑婆世界繼續度化難調眾生,世尊告訴地藏菩薩說:我雖然化身千百億度眾生,但是有一部分眾生剛強難調,尚未得道,我現在將入涅槃,而彌勒佛尚未下生,在這一段期間眾生無佛可依,希望你負起重任,繼續度化受苦眾生,地藏菩薩因受佛陀的請托,又以自己本願相應,便再三請佛放心,自願擔起度生大事 。所以佛陀特將未度盡的眾生,從佛滅度後直至彌勒成佛,都囑託於地藏菩薩。

      地藏菩薩的慈孝願力,可說是佛弟子修行學道的典範。佛陀住世時,曾經離開僧團到忉利天宮三個月,為母親宣說《地藏菩薩本願經》,讚揚地藏菩薩的功德。地藏菩薩對佛陀愛護一切眾生,真如慈母以愛赤子,既深且切,深受感動。以菩薩本誓願力,能滿眾生一切所求,能滅眾生一切重罪,除諸障礙現得安隱。

     地藏王菩薩發下大願要救渡眾生、教化世人,使眾生解脫惡道之苦,再加上受了佛陀的請託,因此人們不論是遇上生、老、病、死等各種苦惱,都能尋求地藏王菩薩的指引及協助。

     地藏菩薩本願經不止學佛的人要讀誦,在家庭方面,也可以推薦給家人來讀誦,因「地藏菩薩本願經」將人天因緣果報的道理講得很清楚,讓家人瞭解因緣果報的道理,過去種什麼因,現在就受什麼果;現在造什麼因,未來就結什麼果;多種善因、結善緣,自然就會有好的果報。

     地藏菩薩在釋迦牟尼佛出世前久遠劫來,曾在佛前至少有四次發下大願,另外在忉利天法會上,又對釋迦牟佛重申大願:於釋迦既滅以後,彌勒未生以前,每日晨朝入恆河沙定,觀察一切眾生之機,悉令離苦得樂。地藏王菩薩心懷大慈大悲,誦念其聖號,就能得到護佑。

     在中國,地藏王菩薩與文殊菩薩、普賢菩薩、觀音菩薩合稱為「四大菩薩」,而其中文殊菩薩是大智,普賢菩薩大行,觀音菩薩大悲,地藏王菩薩則是「大願」。

     地藏菩薩在九華山顯跡,大約在世尊入滅一千五百年後,據說唐代有新羅國僧人金喬覺(696年—794年),相傳他為求佛教正法,攜神犬諦聽,泛舟渡海來唐,見九華山峰巒疊起,是修道的好去處,於是住锡九華山,在山中以洞穴為家,以野草、山果充飢。法號地藏,故又名金地藏、釋地藏,苦行七十五載,九十九歲涅槃,肉身得道,保留全身舍利,世人認為其為地藏菩薩化身。

     依瑞法師對地藏菩薩事跡,有如下的介紹:

第一、因欽慕佛的相好莊嚴而發願。

第二、為解救不信因果的母親而發願。

第三、為救母親脫離惡道而發願。

第四、應釋迦牟尼之請,發願完成佛的遺志。

第五、佛滅之後 ,地藏再次化現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