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最新讯息

为慎重防疫保护大家健康,保护自己和大家的健康,回寺请戴口罩、勤洗手、注意个人卫生。

共修法会时间请点阅本网站<法讯

清净心与人生    /王安隐

     人与人之间的往来,一定要懂得放低身段、尊重别人,虽然经历挫折的磨练,仍能保持内心的宁静,拥有清净心的人,失意时,能处之以忍,称心时,能处之以淡,就能享受清净与自在。

     弘一大师说:「执著于一念,将受困于一念;一念放下,会自在于心间。」烦恼皆由心生,一念放下,自在于心间。人的真诚最可贵,只有信任才能拉近与人之间的距离,用不一样的视野,关心我们人生的过程,就不再执著,反而越来越谦卑,有如此的胸襟,才更容易获得周围的人真诚的尊敬。

     很多时候我们以为来日方长,却忘了世事无常,人在生活中,除了物质的需求,更要重视精神生活,务必要找时间静下心来,在修为上有所努力,忙完生活上的事,给自己静下的时间,累积自身的总正量。

     我人… 阅读全部

千百年来山海间—记2024年花东行   /法尘

「彼佛教我念佛三昧。譬如有人。一专为忆。一人专忘。如是二人。若逢不逢。或见非见。二人相忆。二忆念深。如是乃至从生至生。同于形影。不相乖异。十方如来怜念众生。如母忆子。若子逃逝。虽忆何为。子若忆母如母忆时。母子历生不相违远。」

师父在生前就常常关心宜兰花东方面的众生,无论是哪一族群,常常耳闻出来向上人求救,无奈因缘一直没有具足无法成行。直到上人圆寂之后又在某次因缘提醒应该要去一趟花东,而且最好是安排在寂光寺的佛三法会之前。无奈因为确定要去的时候时间太靠近四月四日就要召请的佛三法会,评估考量之后,还是将出发的日期往后顺延到法会圆满之后几天。

就这样一波三折也终于将「到花东一带观想召请众生和荐食」这件事决定下来。以前师父在,我们大家甚么都依靠师父就好,师父怎么说我们怎么做,而现在这一趟,虽然也深信师父仍然会继续带领大家,但我们已经没办法用肉眼看见师父的眼神、行动,无法用耳朵听见师父的吩咐、指示,对于… 阅读全部

略谈阿弥陀佛和地藏王菩萨的大愿力及功德力    /王安隐

      有很多人,因家人往生,以佛教的仪式为往生者作佛事。在布置式场时,都会安座阿弥陀佛圣像,进灵骨塔在门口就可以看到「地藏菩萨」圣像及「阿弥陀佛」的画像。所以他们认为只有家人往生、才要拜阿弥陀佛及地藏菩萨,这是一般往生者家属认知上的问题。

     在佛教界阿弥陀佛与地藏菩萨是最受信众欢迎与尊敬的佛菩萨,我们要让往生者的家属认识阿弥陀佛与地藏菩萨是怎样一尊佛、菩萨,分别叙述如下:

  • 《阿弥陀佛》

     无量寿经说:「阿弥陀佛在因地时原为国王,名叫「世饶王」、因听闻世自在王佛说法,心怀悦豫,随即发起无上菩提心,舍弃王位,出家修行,号名「法藏」。誓愿追求无上正觉,要建最殊胜、最庄严,最清静的佛土,以救度在六道轮回的苦难众生。

     法藏比丘,以「具足五劫,思维摄取,庄严佛国,清净之行。」经… 阅读全部

读诵地藏经救了我的母亲 /洪陈素珍

我住在美国东岸,自从与寂光寺结缘之后,每天都会读诵地藏经,师父教我读经可以观想回向给祖先亲人和冤亲债主,我都这样照做。

疫情开始以前,有一次我正好在寺里参加法会,忽然有一位众生心脏很不舒服,师父问我有没有亲人或长辈心脏不舒服,我想到我的母亲。母亲全身没有力气,双手好像被枷锁绑住,无法开口说话,师父请妈妈念阿弥陀佛,妈妈也无法开口念,最后终于念了一声阿弥陀佛,可是后来又被带到地狱去受苦。我问师父母亲已经往生二十多年了,家人也有帮母亲写牌位超渡,母亲怎么还是那么痛苦?师父说母亲过去累世的罪业还没有忏悔,我想起母亲这一世杀了很多鸡和其他的众生,师父教我每天读地藏经回向给妈妈和妈妈杀害的众生和冤亲债主,救妈妈出来。

我回美国之后没多久疫情开始,两年间都无法再回寺参加法会,但是我还是听师父的教导,每天读地藏经回向,求地藏菩萨救母亲。

每天我都会在午休后起来读地藏经,有一天我准备要去午休的时候,忽然听到已经…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