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養愚齋隨筆》禮懺 /慧深法師

  近年來在台灣,禮懺成為一種風尚。
  生意不好、運道不佳、久病不癒,乃至為了建寺、建校、募集慈善基金,從小型的拜個大悲懺、淨土懺、地藏懺、三昧水懺、梁皇懺到大型的水陸大法會,好像一切事,拜懺就可以解決。
  拜懺,本來是一件好事,顧名思義,也就是因為禮懺的人,由於自己的愚痴,在前世今生造了一些貪嗔痴的業,在已受果報或未受果報之前,禮佛求懺悔,希望從今以後永不再犯,業障消除。
  因為眾生有八萬四千煩惱,每個人所造的業千差萬別,將來受的苦果也千差萬別。可是很多人在受生、老、病、死、怨憎會、愛別離、求不得種種苦的折磨煎熬時,仍不知自己造了什麼業才受今天的苦果。所以只有藉先賢把佛菩薩開示我們造什麼業,現在或以後會受什麼苦難的懺文,來發覺自己所犯的錯誤,趕快把過去或現前所犯的錯誤改正過來,而且在佛菩薩面前發露懺悔,今生永不再犯,這樣才可以消除業障;或由於自己早日改過,以後免受苦果或重罪輕報,這是拜懺的真正目的。
  在過去,要拜一場懺是很不容易的事,必須懺主虔誠,齋戒沐浴,嚴淨壇場,非常慎重,如果聽說某某道場設壇禮懺,好像是佛門中的一件大事。
  但是現在,不管大小道場,幾乎沒有不拜懺的,而且為了達到某些目的,目標只是放在一場懺拜下來可收多少錢上面打轉,而禮佛求懺悔,在大部分參加者來說,只是變成了一種形式,只有極少數虔誠求懺悔的人,在禮懺中能如法而得到利益。
  很多參加禮懺或做水陸的施主,如果談到禮懺的事他 ( 她 ) 會說:某某道場的法會我也參加了,我是總功德主 ( 功德主‧‧‧ ) 我出了多少等等,甚至於為了做總功德主而競標。
  如果問到拜懺的感想,則說壇場很莊嚴,光是佈置就花了多少;感應可大了:佛菩薩在空中現身;我去年參加,今年賺了多少錢;我的病因為拜懺拜好了;我本來沒有孫子,拜了懺,佛菩薩送給我一個孫子,很少有人說:「我以前做某某事,都不知道自己在造惡業,現在參加拜懺,從懺文中才知道自己的錯誤,從今以後我要時時警覺,永不再犯!」
  很多人參加拜懺已經無數次了,可是過去操殺生業的,現在仍然賣肉,做不法生意的仍犯偷盜,開旅館兼有應召女郎或酒樓的還是不改行業。好像只要拜懺,不照八正道行,出了一筆錢佛菩薩就會保佑,所以一年參加個三、五場,花錢就能消災的心態實在令人痛心。
  拜懺 ( 能夠真正了解懺文的意義,如法行持 ) 真正能夠消除業障是不爭的事實,問題是現在拜懺的心態已經變了質,而失去了拜懺的意義,只流於形式,於是有些出了錢拜懺而不能滿足自己所求的人,有了怨言說:「拜懺有啥用,我在多少道場出了多少錢,拜了幾場懺都沒用!」問題應該是出錢參加拜懺的人,是否在自己的思想行為上徹底改變,或者是殺、盜、淫、妄依然故我。
  「寧教老僧墮地獄,不將佛法做人情。」希望每個要拜懺的道場要選擇如法懺悔的才接受,或在禮懺期中開示禮懺的意義,讓參加者能明瞭參加禮懺的真正用意,不要只顧慮到收入而有所偏頗,才不會讓一些不明佛理的人,把參加拜懺看成是交換某些目的的投資。
  也盼望參加拜懺的人能真正深入經藏,從懺文中發現自己的錯失,痛改自己的惡習,使自己的行為合於八正道,則不只能消災,於將來證菩提果,也必有自己的一份!

◎ 註:八正道︱正見、正思惟、正語、正業、
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