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見聞分享之一

某日中午,一位蓮友與家人帶著朋友和朋友三歲的小孩來寺拜訪師父。這個三歲的小孩看似有些智能上的障礙與過動,已經三歲了,只會說些簡單的句子,而且發出的聲音也不是很清楚。

當母親叉著招待人員端上的鳳梨餵孩子時,師父勸該母親不要給孩子吃太多(過動的孩子不應該給他們吃太多甜味道的食品與食物),在得不到滿足的食物時,這個孩童開始大哭,母親抱著孩子一直叫他不要哭,試圖要與他講道理,但孩子卻越哭越大聲。師父要孩子的母親把孩子放下,不要一直抱著他,母親聽話放下孩子後,孩子的哭得更大聲,而且還打自己。

一向擅於調教孩童的師父,立刻大聲說:打、再打(要孩子際繼續打)!剛說完,孩子馬上停止打自己的動作(一旁的人直呼這孩子太精明了),但依然大哭,還繞著會客室內與會客室外大聲的哭,哭喊聲把後棟寮房內的師父們都給引出來了。師父不准任何人去安慰這孩童。

同來的蓮友-S太太,配合著師父也一威一恩的教育孩子。哭鬧一段時間後,此時師父告訴孩子,如果繼續哭要將媽媽趕出去,孩子不懼,依舊哭鬧,果然師父將孩子的母親趕出會客室。

當這孩子的母親離開會客室時,孩子趴在紗門內大哭…

後來了解,原來這個孩子的前一世,因母親去世,父親又因任官職事務繁忙,孩子就由奶媽養著(奶媽是今世的母親)。因眾人的寵愛,這孩子從小就驕縱,稍大後作威作福,惹了許許多多的惡事;後來因欺負了一位官職比他父親高的女孩,對方到家中興師問罪,無計可施之下,便把作威作福的他關在房間裡,而對方又派了自己的家丁監視著,雖被關在房間裡,但也是大哭大鬧,甚至打自己、撞牆自戕。後來在第三天,死在自己的房間裡。

而在孩子哭鬧近大半個鐘頭後,師父又下了一道命令:如果你5分鐘不哭,就讓你媽進來。S太太拿著手錶告訴他:現在指針在這裡,當指針走到這裡,如果這當中你都沒有哭,媽媽就可以進來了。

幾經波折、經過了幾個5分鐘,孩子終於在四個大人的恩威並施中不哭了,不哭了,媽媽也被放進來了。

淚眼汪汪的孩子,一見到媽媽又大哭了,媽媽見了寶寶,記住了師父的話,不去抱、不去哄他,只是把他放在自己身邊的小椅子上與他說說話。

幾分鐘後,在喝了幾杯水,小孩平靜了,也會在幾張椅子中自己玩著遊戲,也會在他仰頭可見的每一尊佛像前自己合掌作拜拜狀,也自己走到吧台內仰頭、低頭,像是在研究某一樣很值得研究的東西。

等到要回家時,我們問他:下次還要不要再來?要。以後來的時候要不要乖?要乖。

與我們打完勾勾又蓋了章後,歡歡喜喜的與我們說:bye! bye!

一個小小的孩童為了要使離開身邊的媽媽能回到他的身邊,尚要用非常大的力氣去克制自己想要哭鬧的動作;已經成年的我們,是否也要用非常大的力氣去克制自己經常會惱害他人、惱害自己的習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