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人死後,不是什麼就沒有了。動物也不是要給人吃的(一)/明朗

爸爸晚年飽受病痛折磨,肝功能從年輕時就不佳,脊椎動過三次手術,到了後期,肺功能變差常咳嗽(容易感冒且恢復緩慢)、攝護腺腫大以致須坐著小便、脊椎常疼痛需吃止痛藥(醫生已開最高劑量)仍無法安睡、皮膚常因過敏搔癢而抓破皮、眼睛因白內障閱讀困難、耳朵重聽需用助聽器但效果不佳。

但爸爸一直覺得他可以克服病痛,看到我吃素且有佛教信仰,經常說:他早年出國工作,到大陸看到只有毛澤東的遺體被保存,其他人過世後就在世間消失。所以常說:「人死了就沒有了,動物就是要給人吃的」「不須信仰宗教,只要相信自己,靠自己最好。」也常說:「過世之後海葬就好,不須祭拜。人死後什麼就沒有了,不須大費周章處理後事,因此祭拜無意義。」

去年爸爸因早上要回診無法起床,緊急送醫住院治療。醫生診斷肺部塌陷壓到支氣管,且大腿因跌倒骨折,住院一週後(十月廿五日)因血氧過低而往生,隨即移到附近的精舍助念。

精舍的住持法師很慈悲,了解我們家的狀況,事前已允許在大殿助念,從00:30-07:30助念七小時,再移到後龍福祿壽生命藝術園區,當天下午入殮,隔天下午就火化。

我向師父報告想回寺參加共修並為爸爸作七,師父為爸爸設立的臨時的牌位。十月三十一日是念佛共修,住頭份的小妹很有心,和朋友一起來參加早上和下午的念佛共修,幫爸爸作頭七。晚課結束後,我們三人一起到會客室向師父告假。向地藏菩薩頂禮三拜,爸爸就從師姐借身出來了。

爸爸說:希望念往生咒迴向給他,因為我持咒時他覺得很舒服。累世和今世吃的眾生都來討報,數量很多。往生前的病痛都是所食噉的眾生來討。現在(靈體)很不穩定,一點風吹就會跑到天涯海角。神識也常在不清醒狀態。

師父把爸爸牙齒醫好了,爸爸還是想吃肉。後來師父開導才願意不再吃眾生肉,要求我吃飯時要召請爸爸(還有許家歷代祖先)。還說不裝假牙是怕花錢,所以拒絕我的提議,但很多東西因無法咀嚼而不能吃。以前不相信吃素會健康,看到我身體變好,現在相信了。以前我跟他說吃素,沒顧慮他的尊嚴,所以聽不進去。而且家族都說:人死了就沒有了,動物就是要給人吃的。爸爸也承襲這樣的觀念。

現在雙手都是傷,黑白無常在門口等著抓人,所以不敢出寺門。累世和今世食噉的眾生數量很多,也在等著。往生時病痛的部位就是食噉眾生的部位(肺、腳、攝護腺、耳朵、眼睛….)希望能留在寂光寺,因為有光明,覺得很舒服。也看到許家的祖先在招手…。

有跟爸爸說:會每週日到寂光寺作七,但十一月十九日廿日去淨蓮念佛會,希望爸爸屆時也能過去。爸看過了,覺得那邊環境比寂光寺差。後來說明:那邊的師父很用功辦道,寂光寺的師父也會去支援。爸才同意,而且說要事先講好才過去。

爸要我保重身體,還說:我一個人力量有限,要怎麼超度他和冤親債主?我回答:常來參加法會,藉大家共修的力量。平時每個月會來,大法會一定參加。

爸跟小妹說:「不要再悲傷了,要趕快恢復正常生活。」

離開寂光寺時,還是不很放心,爸爸生前沒有信仰,要安住在寺內,甚至要隨眾作息,並不容易。目前能作的,如同師父常說的,平時誦地藏經、持往生咒,假日到寺參加共修或法會,迴向給爸爸和被食噉殺害的眾生,皆能得聞佛法,早日離苦得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