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你的心量不應該那麼小 /陳聰楷

去年(2010年)兒子考四技、女兒考大學,為求孩子能考上理想的校系,在98(2009年)年10月師父到板橋辦法會時,向師父表示希望在孩子考前持誦地藏經回向給孩子以滿心願。此時同修剛好有因緣,有眾生出來解冤釋結,就在跟師父說完上述的心願後,眾生忽然插話說:「你的心量不應該那麼小,不要只求你的孩子好,你應該知道只要眾生好,你的孩子自然就好」。眾生的話頓時使我愣住,因為與持誦地藏經的目的相衝突,如果誦經的福報全數回向給法界眾生,能有助孩子考上理想校系嗎?但眾生的話必有其緣由,因此究竟如何回向才對?如何回向比較好?此些疑問成為我去年常常思考的問題。

  為知道這些問題的正確答案,除從地藏經中慢慢的體會外,也將師父的開示、電視台的佛法講學、金剛經中有關的經文、過去已瞭解的相關知見及上網查看相關資料,經過近一年的瞭解與思惟後,終於有所心得,確認眾生講的話沒有錯,因為布施所得福報的大小,關鍵在於布施時之心態及回向時心量的大小,亦即主要在於布施時是否能用清淨、至誠的心態,回向時是否能無私、無所求的將福報給眾生,所以福報的大小與布施量的多寡不是正相關,何以如此,心得說明如下:

一、 地藏菩藏本願經

在校量布施功德緣品第十中, 世尊對因布施心態的不同、回向心量的不同而得不同的福報,作了很詳細且明白的開示,謹略舉如下:

(一)南閻浮提諸國王等,對最下貧窮、癃殘瘖啞、聾癡無目者布施,何以所獲福報可如布施百恆河沙佛之功德,關鍵在以「大慈悲心」的心態作布施。佛家講慈悲略說有四種,世間凡夫只有「愛緣慈悲」,對他有愛,對他才有慈悲,對他無愛,就沒有慈悲心;世間有智慧、福德的人有「眾生緣慈悲」,他愛自己、愛家人也愛國家,乃至於愛世界一切眾生;菩薩的慈悲為「法緣慈悲」,把一切眾生當作是自己過去的父母、未來的諸佛來修孝敬、修供養;佛的慈悲是「大慈悲心」,是平等心、清淨心,沒有分別、沒有執著,對一切眾生如同對佛一樣,且布施時亳無布施之念頭,所以諸國王等如以這種至誠恭敬的大慈悲心,去布施供養貧窮下賤的人,所得福報則如「等同布施」恆河沙佛,其福報之大自不可言喻。

(二)諸國王等供養布施佛塔寺、佛形像或菩薩、聲聞、辟支佛像,何以有三劫為帝釋身與十劫為大梵天王之別,重點在回向時心量的大小。供養布施所得福報如是回向自己享用,所得的是三小劫為忉利天王,但若回向給法界眾生享用,所得的是十大劫常為色界天的大梵天王,所以福報捨了不是就沒有了,反而愈捨愈多,福愈施愈大。

二、 金剛經

  金剛經中說:「若菩薩不住相布施,其福德不可思量」,是教大家布施時不應著相(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因為著相布施則心不清淨,若布施知離相,則是福慧雙修,所以布施應做到「三輪體空」。三輪體空乃指布施之時,能體達布施者、受施者、施之物三者皆悉本空,則可摧破執著之相。「布施空」使布施之人體達我身本空,既知無我,則不會希望有福報之心;「受施空」使布施的人既能體達本無布施的我,則亦無他人為受施者而不起我慢想;「施之物空」使能體達一切物皆空,雖有所施亦視為空而不起貪想。所以我們做好事,絕對不著相,如果人家接受布施,就常常想我對他有恩惠、我做了多少好事,念念不忘,那三輪就不空,不空就是世間有漏的福報,只是享受來世的福報,財布施得財富,法布施得聰明智慧,無畏布施得健康長壽,不過如此而已。

  記得師父在法會中曾開示過:「念經持咒的功德回向給眾生,這功德就像自己在房間點一明亮的燈,這亮光不因房間人多而變暗,自己仍可得到同樣明亮的燈光」,以期許大家把心量放大,回向給眾生;另師父在法會時常常開示:「我們苦,眾生比我們更苦,何況眾生的苦是我們傷害所致,不要只求自己不苦,應該是求眾生能離苦得樂,眾生不苦,自己就不會苦」。

從上述的經文及師父的開示檢視一般人的想法,發現問題是在一般人知道念經、持咒、禮佛有福報,但把福報「數量化」,也就是認為我持誦一部地藏經,我得的福報只有那麼多,如果回向給很多人或眾生,那我自己或想回向的對象只能得到一點點,就好像持誦一部地藏經可得十萬元的福報,如只回向給一個人,那他就可得到十萬元全部,若回向給十個人,那每一個人只能得到一萬元,所以心量就很小,不想回向給太多的人,這是對佛法很大的錯解,自己就曾犯這樣的錯誤。

  有布施必有福報,福報的大小就看布施心態是否清淨及心量有多大,心態越清淨,心量越大,福報則越大。回向的心量要大,也是在擴大自己的慈悲心,若能依 世尊的開示做到用大慈悲心,這個心量則是心包太虛、量周沙界,所以小小布施之福,可被心量擴大。寂光寺的師父教大家應吃素以斷惡緣修慈悲心,應斷惡修善並念念為眾生,應將念經、持咒、禮佛的福報回向給受苦的祖先、冤親債主及法界眾生使其離苦得樂,不要只求自己或家人的福報,所以在寂光寺修行的人真是有福報,因為寂光寺裡有真正的三寶,大家在這裡修學佛法種福田,可學到正法及種到好福田,是真的修福又修慧。

地球現在天災頻傳,這是大家的共業,真的需要精進修學、依教奉行,有緣時則多弘揚佛法利眾生,若無法有效改善,至少能在共業中求別業,大家能在這一世中成就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才是今生到人間來最大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