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有效控制糖尿病的主要膳食管理 /陳怡貝醫師

純素飲食(Plant-based diet)已被列入能有效控制糖尿病的主要膳食管理!

醫學專題的Po文大概很少人有興趣看,然而,每個疾病除了器官和組織的障礙造成病痛,其背後都有一份情緒等待被覺察。轉化情緒,有時能為生病的機體帶來曙光。

2017年1月,美國糖尿病協會(American Diabetes Association, ADA)(以下簡稱ADA)發表了一份「2017糖尿病標準醫學照護指南(Standards of Medical Care in Diabetes 2017-supplement 1)」。除了詳細描述糖尿病人口分佈、疾病診斷流程、用藥指南、併發症及預防以外,生活方式的教育與膳食管理(Life style management-Nutrition therapy)亦成為最大討論區塊!而ADA提倡純素飲食(plant-based diet),是第二型糖尿病的最佳飲食方案同時能防止併發症。(在此,簡單總結一下指南以及參閱其他醫學文章擷取的要點)。

糖尿病的發病機轉:

正常情況下,我們吃進的食物,身體會將食物分解為葡萄糖,釋放到血液中,讓葡萄糖流經所有的細胞,胰臟擔任著糖分監察員的角色,一旦血液中葡萄糖濃度上升時,胰臟分泌胰島素,胰島素附著在細胞上通知細胞「芝麻開門」,從血液中吸收葡萄糖。

胰島素不僅能讓細胞得到所需的能量,還能維持血中葡萄糖濃度的穩定。如果,血液中的葡萄糖超過細胞所能消耗(e.g.吃了一大塊牛排、豬腳或者控肉飯),胰島素會指示將多餘的葡萄糖儲存於肝臟中,等待某些葡萄糖濃度過低時,肝臟會釋放儲存的葡萄糖救援(BUT,這是在肝臟是健康、運作良好的狀態下)。

如果,胰臟在身體需要時不能分泌足夠的胰島素而導致血中的糖分濃度過高時,就有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記住,糖尿病是胰臟功能障礙無法正常的利用糖分,不是「吃」了過多的糖)。

疾病一定會有「源頭」,了解源頭,我們可以重新調整生活方式!第二型糖尿病,真正的問題不是出在「糖」,而是「脂肪」,大多數是與攝取加工食品、蛋糕、甜甜圈、冰淇淋等乳製品有關,因為這些脂肪和糖分無法像水果和蔬菜中的糖分容易被分解。因此,加工乳製品的脂肪是造成胰臟和肝臟過勞的原因。

當我們食用高動物性脂肪的飲食時,肝臟必須「高度轉動」去處理吃進去的脂肪,最後肝臟會功能不佳,甚至過勞。因此,肝臟無法以應有的方式儲存和釋放葡萄糖。同時,胰臟也必須分泌酵素來分解脂肪來幫助身體消化!一次高脂肪飲食或許就是壓垮胰臟,造成第二型糖尿病的決定因素了!

除了不當飲食和機體因素以外,心理社會因素(Psychosocial Issues)也是造成第二型糖尿病的重要原因。當我們面臨持續壓力、困難和痛苦時,體內的腎上腺素(壓力荷爾蒙)會開啟,雖然它在急迫狀況時是有用的,然而長期讓機體處於高度緊張狀態(critical status),腎上腺素不僅無法消耗也會滲透到器官和其他組織裡造成傷害。

在持續不斷地壓力或者負面情緒影響下,失控的腎上腺素猶如「噴火槍」不斷地「燒灼」胰臟,胰臟會在反覆地破壞、細胞再生、慢性變性中形成瘢痕組織,使胰臟變得又硬又厚。我們的身體也會為了保護器官的機能形成「反跳行為(rebound)」,反覆的自身攻擊和自我保護,最後造成胰臟疲乏和虛弱。

——————(分隔線)—————-

感想:

綜上所述,為了預防以及治療第二型糖尿病,我們該做的是:1.降低脂肪攝取量,多食用豆、榖、蔬、果,這不僅能預防胰臟和肝臟過度使用,為肝臟解毒,平衡胰臟功能,亦能穩定血糖濃度!2. 純素飲食能將我們的血液鹼性化、帶氧量增加,使我們的心情穩定下來,當我們擁有平和的心態與清楚的思維,才能安靜下來思考「是什麼原因造成我的壓力?」、「在這些壓力原因的背後,是如何使我的生活習慣與性格往負向發展?」、「我該做些什麼修整來幫助自己重獲健康和快樂?」![嘗試依循Problem (問題)、analyze (思考分析)、solution (解決之道)]。

為了讓自己健康、幸福、平安,用心之餘就是努力的修正心性、飲食習慣和生活方式。我們的內心都有對美好人生的嚮往,而努力終究帶來希望,希望帶來自信。

圖片來自Standard of Medical Care in Diabetes-2017 Supplement 1

Tags: